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在家佛教居士的财富观

-A A +A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25/08/2023)

国际佛教大学教学助理黄品琳居士分享「在家佛教居士的财富观」

2023年8月25日(星期五)黄品琳居士分享「在家佛教居士的财富观」

黄品琳居士先后毕业于理大、马大以及佛教大学,现于国际佛教大学担任教学助理。

财富是邪恶的吗?黄品琳居士认为佛教从未认为财富是邪恶的,它甚至被宣称为世俗生活的必需品,因此我们不必褒贬财富,而是正确及合法的获取财富!

许多经书都劝诫在家居士通过正当的途径来获取财富,佛陀曾经开示婆罗门商人须达多(又称「给孤独长者」)有四种快乐是在家居士可通过财富享有的,那就是:拥有使用财富的快乐、拥有享受财富的快乐、无债的快乐以及无过失的快乐。

佛教承认财富是快乐的泉源,有了以财富为基础的基本生活条件,我们才能好好的去发展精神层面的学习。

如何获取与利用财富呢?佛教认为:
① 必须通过道德、良好的行为准则来获取;
② 必须通过正当的途径奋斗,以劳力、辛勤的努力来获取;
③ 通过正当、不危害他人的职业来获取,也就是「八正道」的「正命」;
④ 不可从事于他人有害的职业,例如:贩卖军火武器、贩卖人口、屠宰动物、贩卖麻醉品、毒品交易等。

此外,佛陀也劝诫我们要善于管理财富以及远离挥霍的生活,切勿在拥有财富之后就沉迷女色、酗酒赌博、滥交损友、流连娱乐场所、懒惰成性。

最重要的是必须在生活中取得收支平衡,也就是把财富分为四份,一份可以随意享受,两份用来经营生计,第四份则预留以备不时之需。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浏览 https://www.youtube.com/live/e8PDSJh4XiA?feature=share

将佛学讯息传递出去,以接引更多人学佛,继续在学佛道路上精进,听经闻法。

欲知详情,请点击以下连接 Follow us on:
https://linktr.ee/thanhs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