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善护自心

-A A +A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08/09/2023)

雪隆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主任沈欣慧居士分享「善护自心」

2023年9月8日(星期五)沈欣慧居士分享「善护自心」

沈欣慧居士是马来西亚注册与执证心理辅导师,也是雪隆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主任以及檀香寺在家僧团成员。

我们的心是处于Mindful 还是Mindfull 呢?

佛陀在《法句經》开示:

此心随欲转,轻躁难捉摸。
善哉心调伏,心调得安乐;
此心随欲转,微妙极难见。
智者防护心,心护得安乐。

我们的心常常随着欲望在转,没有一刻停下来,心念是无色无相,纷遝而至不停地流转;心念随著我们的欲望流转,非常微妙与难察觉,因此我们要去调伏自己的心。

一个能调伏心念流转的人就能脱离一切烦恼的魔障。

心能够静下来,我们才能够得到安乐。

因为我们的心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变动而很难察觉,因此有智慧的人懂得去防护自己的心念,按耐住「心」的流转,使「心」安住,这样才能够获得安乐。

相反地,不守护自己的「心」就是「放逸」。「放逸」就是随着自己的欲望去转。

佛陀在《杂阿含经》中开示:放逸是一切恶的根本。如果不能制伏自心而被心所起的烦恼制伏,跟着感觉、情绪走,则难免逐物不返,沦堕为不能自主其心的畜类。

该如何善护自心,不令烦恼贼侵入呢?
就是要守护根门,「根门」就是指「六根」:眼、耳、鼻、舌、身、意。

「六根」常会随着我们所乐的境界去,因此,不守护「根门」就会被「烦恼」所控制。

沈欣慧居士勉励大家勤修「戒、定、慧」。
持戒能够规范我们的身心,远离不好的行为而调伏烦恼,令心安定;
修定能观察自己的起心动念,培养心的敏觉性;
修慧就是多闻熏习、亲近善知识、结交善友。

最后,沈欣慧居士以「四正勤」与大家共勉:
已生恶令断除,
未生恶令不生;
未生善令生起,
已生善令增长。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浏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fcuZeIavOU

将佛学讯息传递出去,以接引更多人学佛,继续在学佛道路上精进,听经闻法。
欲知详情,请点击以下连接 Follow us on:
https://linktr.ee/thanhs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