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斋僧育僧大会

-A A +A

 

弘扬佛法,净化人心

斋僧育僧大会 7 月 25 日于檀香寺圆满举行!【斋僧】起源于佛陀时代,而盛行于南北传之佛教。昔日目犍连尊者为拯济亡母于恶道之苦,蒙世尊嘱咐于佛欢喜日斋供僧人,以此殊胜功德,终令亡母得以超升,其大孝精神,震古烁今,恒为我佛教徒,乃至世人之典范。

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护僧团恪遵佛制,配合僧伽总会常年大会,举办【斋僧育僧大会】集诸大德之净财,供养大马各个道场之法师,更将斋僧意义升华为护持僧伽教育的殊胜功德。【斋僧育僧大会】之盈余将保留为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僧伽教育基金。往年这些余款用来培育在马来西亚佛学院与国际佛教大学求学之学僧。

佛教徒支持推广佛教教育是很重要的。自从去年我们见证了伊拉克战争的暴发后,恐怖分子的活动也不断的在世界各地相续发生,所以我们应该知道暴力是不能用来制止暴力的。宗教及政治领袖应该推动互相尊敬及互相尊重的理念,为全球带来和平与安宁。斋僧育僧大会本身是一项教育工作。它让我们佛教徒学习以食物等四事供养(衣服、饮食、医药、卧具)出家人,而出家人(比丘僧团及比丘尼僧团)则以佛法教导信徒们。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护僧团主席在仪式上致词时做如是说。

他披露,去年僧伽总会教育小组将余款赞助19名学僧到马来西亚佛学院及国际佛教大学进修。

拿督郭家骅行政议员希望佛教徒能全力支持推广及加强佛教教育及弘扬佛法,让佛法不断在我国这片宗教自由的土地上开花结果,为净化人心、祥和社会的神圣使命作出更大的努力。

他披露斋僧育僧大会除了是一个供养法师修行的大道场,也将赞助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教育基金,可说是个充满意义的弘扬佛法及净化人心的活动。今天佛法的弘扬工作必须加以更新,以迎合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同时也需要通过教育工作来实践佛法人间化

他说出家人弘扬佛法为众生祈福求和平,一般人通过布施和供僧作为发挥慈悲精神的具体行动,意义深远。在供僧之时若能以“三轮体空” 的思惟去实践,可说是一个大圆满。

大会仪式开始,法师们庄严的步入会场,并由檀香法音合唱团唱诵释迦牟尼佛圣号,顿时整个礼堂变得安详、清净,与会的信徒个个双手合十,虔诚恭敬的迎接法师们的莅临。接着下来,法音合唱团再唱出“赞僧歌” :“ 慈悲的心肠,庄严的仪表,举止像金山的光耀,语言像莲花的吐香,流露出清净的意志哟,是怎样地使人敬仰!使人敬仰!灵山的遗风,佛智的续明,法音像澎湃的海潮,辞义像清凉的甘露,解救了世间的苦难哟!是怎样地使人敬仰!使人敬仰!” 充分表态出僧伽的端庄威仪。

接着下来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主席招坤帕拉细蒂坤长老领众念诵三归五戒、荣誉赞助人及嘉宾们献灯、南传法师诵经祝福、北传法师念供养偈、斋僧、供养果仪予出席之法师、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主席招坤帕拉细蒂坤长老及副主席寂晃长老做简短开示、结斋回向。当天共有 253 位的南北藏传法师出席该大会。

斋僧育僧大会之前,护僧团特别安排了一系列的佛学讲座,礼请文建法师、继尊法师、继灯法师分别以福建话、华语及广东话主讲“四圣谛” 、“人人之言行,世界之和平” 以及“珍惜善缘,感恩逆缘” 。每场讲座的出席人数不俗,大家为聆听佛法而来,功德无量。

斋僧育僧大会前夕,寂晃长老亲临主持洒净仪式,马来西亚佛学院多位法师带领唱诵。过后传超法师则以英语主讲“正命” 和南传法师诵经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