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脚檀香禅苑戊戌年新春联谊会

-A A +A
报道:钶焮 摄影:禅苑众佛友

檀香禅苑第九届新春联谊会圆满举行。与历年来一样,今年禅苑有幸邀请到祥云净苑的释真如法师前来与我们一起欢庆这个节日。

当天早课于上午9时30分准时开始,上午10时正结束。之后由司仪带领大众恭请真如法师开示。真如法师首先分享唯悟师父的开示——“拒绝贪嗔痴政治”。师父分享到从政者们利用宗教来达到政治目的,继而造成宗教的道德理想被世俗的政治手段贬低,师父呼吁作为佛教子弟的我们劝诫及提醒政界朋友要保持善良、包容和开放的积极政治。师父也利用 “七里禅师与强盗”的故事分享来教导大众如何超越贪嗔痴。

这个故事说的是某天当七里禅师在打坐时,强盗出现并命令禅师交出所有钱财。禅师平静的告诉强盗钱在抽屉里,强盗自己去取就好,希望强盗不要打扰他打坐。禅师还请求强盗给他留一点钱买米,因为寺里的米吃完了。当强盗拿完全部钱财打算逃走时,禅师又提醒强盗“收到人家的东西,应该说声谢谢啊!” 当下强盗慌了,他从来没有遇到这种现象,他对禅师说了谢谢,还掏了一把钱放回抽屉里。后来,当这个强盗被抓到禅师面前时,禅师对差设说强盗并没有抢他的钱财,是他给强盗的,而且强盗还说了谢谢。强盗被禅师的宽容感化,在刑期满后立刻拜见禅师,求禅师收他为弟子。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当我们自己超越了贪嗔痴,时时保持善良和包容心,就能启发其他人也超越贪嗔痴,从而让这个社会更加美好,人民更加美满。

随后真如法师播放了修静法师作词的檀香共修之歌与大众分享,愿大众都能消除无明,溶化烦恼,圆成佛果。当这首共修之歌播放完毕,发生了一些小插曲,禅苑的能源系统因为大众和法师的热情而跳电了。在这期间,小菩萨们在法师的带领下都不慌不乱,有秩序的继续聆听真如法师的开示。真如法师在事情发生后机智随意的与小菩萨们盘膝坐在地上,继续为大众补充讨论关于“七里禅师与强盗”的故事。法师教导大众要止恶行善,首先自身要有慈悲心,用佛法去感化恶人才是最有效的方法。法师也强调学佛要学三好: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以成为父母的好孩子,老师的好学生,社会的好青年。因为命运掌控在自己手中,要自己争取、经营、付出。只有止恶行善来世才能幸福。法师也祝大众在新的一年发7种财:信财,闻财,精进财,惭愧财,布施财,持戒财,智慧财。

接着下来司仪带领大众感恩法师的慈悲开示,然后就到余兴节目时段。首先是小学低年组的舞蹈舞狮表演 --“恭喜恭喜”,接着是小学高年组的“祥祥都吉祥”舞蹈表演。欣赏过了可爱的小菩萨们的表演,司仪便恭请真如法师带领大众捞生祈愿。今年的捞生设计为七彩“汪”新年,是非常应景以及可爱的小狗造型。

随后,法师以及大众被邀请到后院享用七彩捞生及备有各式新鲜丰富食材的火锅。在阴凉的树荫下凉风习习,法师及大众边享用美食边闲聊,场面十分温馨。联谊活动于中午12时告一段落,恭送法师后,大家齐心合力进行善后工作,恢复禅苑的整洁干净。

感恩众缘和合让这次的新春联谊会圆满举行,祝大家新年快乐,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