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电影

-A A +A
晴天

以前,领袖,一味呼吁:“我们要成为发展的强国!”;现在,越是发展,越是矛盾。发展、 文明背后有人会问:“世界会末日吗?我们居住的陆地,最终会变成水乡吗?”。失衡的发展,造成气候变化,导致极端的气候频频出现。26/12/2004年的海啸、四川地震、冰川融化、卡崔娜颱风、暴雪、洪水、海平面上升、粮食减产、寒流、热流等;我国就有小雨造成水灾、大雨成洪水,要不然整个州被水覆盖。

人类为了发展,忽略了环境,慢慢的把地球推向危险的境地;今天地球暖化了,才唤醒人们良心?人人都关切这课题,尤其是去年《2012世界末日》的电影播放后,更是引起人们的关注。电影的故事情节紧凑,在灾难的逃亡中也不失英雄主义的存在。戏里戏外,聪明的人类看了此电影,甚至精进的发心去研制诺亚方舟,以备世界有朝末日,可以逃过一劫。

1995年,也有一部科幻电影上映,名为《水世界 Water World》,内容是虚构一个未来的世界。公元2500年,在冰山融化后,海水淹没各大城市,人类文明退化到海上生活的故事。这时泥土已经变成遥不可及了,人们非常渴望到记载中的陆地生活去。剧中有个小女孩,背上有一幅前往陆地的地图,是众人争夺的宝物,最后航海人(Mariner, 由Kevin Costner饰演)带着小女孩找到了陆地(象征人类文明重生的开始)。这部当时并不算很起眼的预言电影,如今却印证了地球两极冰川融化的事实。全球暖化带来海平面上升,气流与洋流也的确成为效应,危机处处可见。

生命是在顽强和脆弱中挣扎,虚构的科幻和灾难片也在现实中以慢慢浮现,如梦如幻,如泡影随行,然而还有其它历年来记忆犹新的电影如:《后天The Day After Tomorrow》(2004)、《地球停转之日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2008)、《艾力之书 The Book of Eli》(2010),真的要历经浩劫才唤起人们的醒觉吗?或是身历其境才会明白灾难的祸患?我们是万物之灵,躯体腐蚀、精神犹在吗?象艾力之书中所言,浩劫后固然有人侥幸生存,再来凭着坚毅的意志力重建家园?或是选择在人间的苦难中寻找慰籍,迷恋于《阿凡达Avatar》(2010)的美好世界呢?

人性本善,变幻间人心污浊了,宁为自己筑一个安全、美好、舒适的空间,来忘却外头需要处理的问题,逃开了痛苦、躲避了残酷的真实人生。这一来一回的人间历游,到底是,人生如梦,还是梦如人生呢?世界末日就犹如电影所拍呢,还是人们就纯粹从电影中取得精髓来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