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殺腫瘤幹細胞

-A A +A

日前在內地召開的第11屆全國血液學會議上,醫學專家公布一項最新觀察結果:中藥砒霜中的三氧化二砷治療慢性粒細胞白血病能夠直接作用於CBL基因。這就意味著,三氧化二砷同樣也可以應用到與CBL相關的腸癌等多種腫瘤──

三氧化二砷(As2O3)被血液腫瘤學界公認為20世紀最重要的里程碑式的藥物之一。在前不久落幕的第11屆全國血液學會議上,中國學者再次賦予此藥物以新的內涵──首次證實三氧化二砷對腫瘤幹細胞有擊殺和消除作用。

這一結果說明,在腫瘤幹細胞研究領域,三氧化二砷已成為受關注程度最高的「明星」藥物,也是目前證據最為充分的能夠靶向誘導腫瘤幹細胞凋亡的藥物。

早期臨床應用白血病患

三氧化二砷是傳統中藥砒霜中的主要成分。上世紀70年代,哈醫大一院中醫科和血液科的醫生創造性地將三氧化二砷應用於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M3型)的患者,之後又拓展到經維甲酸治療復發的M3型病例上,其完全緩解率突破90%以上。在此臨床報告的基礎上,上海陳竺、王振義等學者首次從分子生物學及基因水平揭示了三氧化二砷誘導早幼粒白血病細胞凋亡的機理。此後,全世界的學者開始將三氧化二砷引入肝癌、淋巴瘤等多種腫瘤的研究領域,取得了一項又一項科學成果。

據了解,目前的癌症全身性綜合療法常無法遏制晚期腫瘤,即使早期病人在幾乎痊愈的情況下,還會有相當一部分病例復發和轉移。面對這一現狀,科學家們提出腫瘤幹細胞(CSCs)新理論,該理論的觀點主要有三個:首先,腫瘤起源於組織幹細胞或祖細胞,由於自我更新過程中的失調控而產生;其次,在腫瘤發生過程中CSCs驅動著腫瘤生長;第三,當前的化療藥和放療手段大多針對構成腫瘤主體的、增殖和分化的細胞,而不是相對靜止、耐藥的CSCs。因此,這種靜止狀態和耐藥性最終導致轉移和復發,使許多治療無果而終。

靶向作用多種惡性腫瘤

在本次學術大會上,上海血研所所長陳賽娟院士報告了他們的一項最新觀察結果:三氧化二砷在慢性粒細胞白血病(CML)的治療上,是直接作用於CBL基因。這就意味著,三氧化二砷同樣也可以應用到與CBL相關的腸癌等多種腫瘤。2010年,該所張曉偉及陳竺院士等人在《科學(Science)》雜誌上亦發表了白血病領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揭示PML基因是三氧化二砷的直接作用靶點。這一結果不僅成功闡述了三氧化二砷對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APL)的作用靶點和分子機制,更為深遠的意義在於幾乎所有腫瘤的發生都與PML的異常定位有關。而三氧化二砷靶向作用於PML基因,這同樣提示三氧化二砷可能通過鎖定PML來治療多種惡性腫瘤。

據介紹,上述觀點與美國、日本、意大利聯合科研小組新近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上的結果不謀而合。

該科研小組認為:三氧化二砷相關的PML基因下調是清除白血病幹細胞(LICs)的有效方法,傳統的化療並不能影響休眠的LICs,而三氧化二砷可以通過降低PML水平來消除LICs。換言之,LICs來源於造血幹細胞,也就是說三氧化二砷有可能通過消除LICs治愈包括粒系統、淋巴系統的惡性腫瘤。三氧化二砷因清除LICs治愈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這已由德、美等多國學者的試驗研究加以證實。而對於三氧化二砷可通過清除LICs來治療甚至治愈淋巴瘤,也已由法國、伊朗學者的一項基礎與臨床相結合的試驗所初步驗證,並發表在前不久出版的《科學(Science)》上。

有專家評價指出,近年來隨著腫瘤幹細胞的新標誌物逐步被確定、熒光激活細胞分類技術的快速發展,以及在免疫受損小鼠移植瘤試驗中發現特定細胞亞群形成腫瘤的科研能力,使得越來越多的腫瘤幹細胞被成功分離、鑒定出來,包括白血病幹細胞、乳腺癌幹細胞、神經膠質瘤幹細胞等,並且相關的藥物干預試驗的結果也相繼發表。

迄今為止,三氧化二砷已是目前證據最為充分的能夠靶向誘導腫瘤幹細胞凋亡的藥物。

资料来源: 

网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