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感恩打佛七

-A A +A
静杏

这次在檀香寺打佛七打得欢喜,且大部分时间都精进得很。是有点出乎意料的。但忏愧,还是未念到一心不乱,乃至念而无念,无念而念的境界。

话说回来,打得欢喜、打得够精进,是因为参加了几届,大致掌握了佛七大众生活的作息规律,前行较以往有进步了;也因了解身心烦恼所在,所以开始关注保持身体的康健,学习调适心念,基本上是很早就有意识地在逐步准备佛七的到来。

调了身心、生活作息,怀着感恩的心,以及“一切本具足”的法义,就欢喜启程参加佛七了。

真的感恩檀香寺。
没有檀香寺,就没有为妈妈至心共修念佛的机缘。
没有檀香寺,就没有善缘亲近陪自己度过丧母之痛的善知识真觉法师。
没有檀香寺,就没有受戒、学戒、持戒的殊胜因缘。
没有檀香寺,就没有参加八关斋戒会、精进佛三,乃至精进佛七的法缘。
没有檀香寺,就没有累积资粮、聚集善根福德因缘的道场。
没有檀香寺,就更没有看到烦恼多多、要求多多的自己。
所以在潜意识里是带着忏愧心的。
又,感恩檀香寺云集了众多增上助缘。

报到日当天,一张张熟悉微笑的面孔、慈祥老菩萨们眼神透露的关怀,暖暖掌心的鼓励,真醍法师给予替代最佳人选示范穿卸海青的机会,在在让佛七期间保持一定的喜悦心境。

参加佛七主要就是为了受持七日七夜的八关斋戒会。所以佛七第一天授戒和尚念到“当生庆幸,如果能如法奉行否”时,内心是真的感到庆幸、欢喜。庆幸这一生可以具足纳受戒体;欢喜可以和“世间菩萨”们一起受持八戒外,还可以一起共修念佛。

佛七密集七日七夜的持戒,外加法师们不时的监督、提策,心里是欢喜的,毕竟这与自修的个人学习持戒差远了。心往往提不起来,戒也持得不清净。所以固定时段的授戒香、出坡、念佛香,集体的早晚念佛功课,自然显得难得可贵。平时不习惯自修念佛,但佛七期间,念佛是念得欢悦、起劲得很。

感恩维那法师们以宏亮、稳定、一声佛号念到底的声音,也感恩大众音声绵绵不断的凝聚力。想想,你的佛号就是我的佛号,我的佛号也是你的佛号,大家的心是一致的在忆佛念佛。大众的佛号是如此地连成一片,一波接一波的,宛如接力式的此起彼落,互相激励。听着、念着,欢喜得很。大众音声的力量确是不可思议。

此外,主七和尚唯悟法师略带笑意、轻松,且有系统的稳稳开示,更带动大众的欢喜心。和尚引述几个故事,鼓励大众老实念佛,“不闻、不见”地都摄六根、制心一处地念佛,甚至鼓励大众以不打破“石头”不回家的毅力精进念佛。

无论是往年念佛念到水滚的比喻,抑或打破石头的比喻,自己都不甚确切明了。但水的比喻较易理解,毕竟人体的水分约占体重的70巴仙,“念到水滚”大略就是念到整个身心全面专注、投入,且“热血沸腾”吧?

然,“石头”又代表什么?想想,应该也是一心不乱,抑或开悟吧。但问题来了,打破后又怎样?再继续敲?继续打?然后呢?且不管打破不打破的,自己的“石头”在那里,还是懵查查的。是广义的“石头”比喻,还是狭义的?是众人的“石头”,还是个人的?“石头”所在不清不楚,那要从何打起?想不通。

“石头”是暂且放一边了,但一次因缘倒是让自己明白了。念佛念得欢喜、听主七法师的开示听得喜意满满之后,一瞬间,就被一次的“石头”境风给砸到了。这“石头”还超大的,竟然大到真的可以“不闻”佛号声、“不见”自己身心在何处,烦心就是随着境风无间断的转呀转的,就一直担忧着、紧张着,更被无形的石头压得喘得很。

念佛的欢喜心不见了,跑香不能专注了,怎么办?如何找回原本的平静心、欢喜念佛心?庆幸的是,经过一个晚上的求助后,佛菩萨慈悲加持了。马祖道一与百丈怀海“野鸭子”的故事跑出来了,孟子的“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的警策也冒出来了。原来自己就是太敏感,太在意他人的看法,总是以他人的言行来衡量自己。其实又有谁会比自己更了解自己?如此往外看、往外了解,往外奢求,“石头”自然越滚越大。这“石头”若不逐步一一打破,自在就永无了期了。所以就必须藉密集佛七期间专注敲、用心打,这边敲敲打打的,那边学习把心收摄回来,时时善觉察己心何在,学习客观理解“对事不对人”的意义,就能逐步做到不随境转,让自己可以时时活在精进增上,乃至正念、正定中。精诚所至,“石头”自然就会有粉碎,乃至消融的一天,心因为这个顿然明白而“法喜”了。

感恩,因为这一明白,念佛更自在了。对着笑眯眯的弥勒菩萨拜佛时,就更是一念清净一念佛,念念清净念念拜了。

往后结行的考验将是内化、实践“法喜” 于日常生活中了。加油!又,顺便在此总结个人浅浅体会的事。

当前行做好,身心安然调适,真诚的带着感恩心、欢喜心参与精进佛七时,对于正行的所见所闻会有所改观,甚至会有意想不到的精力涌现。这次的佛七就让自己意外发现,其实真的是可以持续地大部分时间精神奕奕的持戒、念佛、听法七天而无疲厌的,除了拜愿那一时段懈怠。对不起。

坦言之,佛七期间,无论是午间、夜间皆是睡眠不足的,但在身心放松之下,乖乖听话的尽量配合常住内护外护的安排:受戒时受戒,出坡时出坡,念佛时念佛,吃饭时吃饭,歇息时歇息,沐浴时沐浴,听法时听法,跑香时跑香,睡觉时睡觉,是可以提起心精进起劲念佛、拜佛,摄受法义的。

怀着感恩心听了“披毛戴角还”,所以不敢偷懒不专注念佛,要不然午斋真的咽不下口、滴水难消了。
怀着感恩心听法,主七和尚的开示欢喜地纳入心了,所以学习“不闻、不见”地都摄六根、制心一处地开心念佛。
怀着感恩心听维那法师们唱诵,法师们声音哑了,大众音声就这样不分彼此地互相护持把念佛香念好。没有烦恼了,只有忏愧、感恩。

这是众因缘和合护持的道场、众因缘和合云集的戒会、众因缘和合凝聚的音声,所以带出无穷尽的众因缘和合的善法力量。是被感动了,所以很起劲了。

佛七戒会期间,就在这样的众因缘成就之下忆起了善知识师父真觉法师说的:愿要大、志要远、心要细、力要坚、因要正。是的,愿要大,要发大愿;志要远,要有志向;心要细,要时时忆念众生;力要坚,所以要起劲坚持念佛;因要正,所以要警惕“如是因,如是果”。期间也记起了昭慧法师的:共业依共愿而转,业力仗愿力而消。主七和尚说过的:有愿就有力。很开心,有愿,真的就有力了。

如今佛七结束了,对身为兼职学佛者的自己而言,在善根福德因缘不具足,出离心、菩提心欠缺之下,是有必要时时仰赖密集精进佛七戒会的殊胜环境,藉众因缘共修助力,方能培育、加深感恩心、忏愧心的持久力度,以巩固向上、向善的心力。虽然在目前有限环境下,善根福德因缘的累积会是相当缓慢且有限的,但生命无限相续,只要心力能提起,就能坚持持续磨练,学习实践,才不会辜负善知识的教诫、众因缘一次又一次的成就,乃至佛菩萨“有求必应”的加持力。

末了,真诚感恩檀香寺常住对自己这些年的宽待、容忍。
愿与大家共勉之。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