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千里來相會

-A A +A
旅韓七年,第一次參加佛教青年聚會。聚餐後在仁寺洞某傳統茶館前合影
蕭悅寧(寄自韓國)

梅雨季開始前的初夏週末,韓國的天氣已經熱得令許多人大呼受不了。我從健身房出來,搭上109路巴士,趕著去赴一場很特別的聚會。聚會地點是漢城市郵政局路曹溪寺對面的寺院生活營(temple stay)綜合宣傳中心。出發前,負責人傳來一則短信說赴約的人很少,到現場一看,還真是少得可憐——祗有兩男一女坐在那兒邊喝咖啡邊聊天。

坐下來自我介紹後,他們問我是否知道這是個甚麽性質的聚會,我回答說不久前在Facebook上收到一個叫“佛教青年”(Bulgyo Cheongnyeon)專頁的邀請,加入後負責人告訴我會在這個週六聚會,所以就帶著好奇心過來看看。經負責人詳細解釋,我才知道原來這是韓國門戶網站Cyworld(賽我網)上一個叫“因佛教而相遇的二十多歲朋友們”的社團。

這個社團的創辦人在兩三年前剛退伍時,發現網絡上完全沒有適合年輕人參加的佛教社團,於是就自己創辦了一個,讓那些對佛教感興趣的二十多歲(韓語稱“二十代”i-sip-dae)的年輕人有一個互相交流的空間。社團的會員未必都是佛教徒,有很多人祗是出於好奇,想多了解佛教教義而已。爲了不讓這些朋友有太多的心理負擔,社團負責人很貼心地安排每月一次的聚會,一般不會有法師出席,只是簡單地帶領新會員到寺院參訪,一起做晚課,體驗一下佛門的儀式,過後再一起聚餐。

我們喝完咖啡後到曹溪寺的院子裏稍作休息,待“四物”(韓國寺院在早晚課誦前敲打的四種法器:梵鐘、法鼓、木魚和雲板)聲響起,便隨大衆進入大雄殿準備做晚課。有趣的是,周圍的佛友們用的是傳統課誦本,而我們這幾個年輕人卻人手一“機”——打開智能手機中的佛經程式,看著屏幕齊誦《千手經》。

晚課結束後,我提議到曹溪寺對面新開的素食餐廳去吃晚飯。在韓國吃素很不方便,因此許多佛教團體都選擇在一般餐廳聚餐,但我始終覺得既然這是個“因爲佛教而相聚”的團體,與其在外面大魚大肉還不如到宗團直接經營的素餐館去嚐一嚐那淡淡的菜根香。好在這裡的素菜價格合理、選擇多樣,廚房裏又有手藝一流的法師坐鎮,韓國朋友們個個吃得讚不絕口。

按照這個團體的“慣例”,飯後應該是要去喝上幾杯的,但他們似乎頗在意我這個老外的觀感:“您喝酒嗎?”我說:“偶爾喝一兩杯啤酒也不錯。但既然來到仁寺洞了,爲何不去喝茶呢?”衆人表示贊同,於是我又把他們領到常去的一家傳統茶館,一邊喝茶一邊交流學佛心得,臨走前還在茶館前合影留念。

旅韓多年,我從未參與當地佛教青年團體的活動。如今已步入而立之年,卻還有機會跟這些“二十代”的佛教青年如此輕鬆自在地交流,這實在是一份難得的因緣。回家前,其中一位佛友說:“今天又是吃素又是品茗,不像以前那樣大魚大肉、喝得醉醺醺的,感覺真好!參加過那麽多次聚會,這是最有‘佛教氣息’的一次!”有他這句話,我下次一定還會再來。

(2011年6月23日•農曆辛卯年五月廿二日)

转载自2011年6月28日《中國報•青春Blog•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