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16)闲茶生活

-A A +A
朵拉

现代人在纷纷扰扰的人世间,寻找一种名字叫“闲”的心情。

朋友偶尔相遇,大家先一句“好久不见”,然后不约而同都用一个理由,“哎呀,最近太忙了。”

没有谁是有闲空的人。

人人都忙,你要是闲,那也未免太不够时髦,马上会被摔出时代潮流之外。

忙碌的人在逛商场,在购物,在卡拉OK唱歌,在网络上聊天,在喝咖啡,在为即将要消费的物品,努力的埋头工作。

大家每天劳劳碌碌,匆匆促促,脚步一刻难停,不断地往前,往前,再往前,路两旁的风景不曾注意观看,更没有多余的时间停下来思考,究竟为何如此匆忙劳役?
因为怕输,因为闲下来,你闲人不闲,很多事情便比不上别人。

走得快好世界,幻想要好的世界,脚步慢吞吞的你,怎么可能有收获?

今年6月,8月两次到马六甲谭绍贤画廊,才明白什么叫“闲闲地”生活。

画廊在老街,屋子是老店,多少尺长呢?不必计算,一间老房子,里边容得下三个天井庭园,屋子后面还有一个繁花似锦,绿意盎然的庭院。

单是这些庭园已经叫多少人艳羡了!

竟把红花绿树就这样随意地种植在房子里,我们坐在室内天井庭园旁,看树观花,闲闲地喝茶聊天。一只鸟儿穿进天井飞进来,停在树丛中。画家轻声低语,这是妈妈,来给孩子喂食。肚子饿了的小鸟在吱吱喳喳吵闹,画家轻笑,指着树和树之间,看到吗?在那棵树那边,有个鸟窝,有只小鸟,鸟妈妈每天定时来喂食。突然有鸟儿大声喳喳喳叫,画家又笑起来,是鸟爸爸在嫌我们吵呢!这时脚下跑来一只猫,画家儿子的宠物。画家叫小儿子赶快把猫关起来。然后与我们解释,上回一只小小鸟,刚学飞的时候,掉下来,我们没注意,结果给猫弄死了。赶快关起来。画家再度提醒儿子。

画家太太一边为我们倒来日本绿茶,大家趁热喝茶吧。

闻着花香,听着鸟叫,喝着绿茶,真想每天就这样,闲来无事多喝茶。

这种闲茶生活,叫人无限向往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