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佛教朝圣的一些感想与联想

-A A +A
朝圣团员:骆慧芬

因缘和合,我终于有机会踏上佛教朝圣的路途。感恩檀香寺主持唯悟法师的发起此朝圣团,带团的真如法师慈悲与发心,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佛友们,若没有这些內因外缘,2013年11月31日的印度佛教朝圣之旅是不可能成行的!感谢您们,有您们真好!

飞机降落尼泊尔首府加德满都之前,我终于看到了那连绵不断的雪山- 喜马拉雅山山脉,就像一条雪龙,佛陀就诞生在雪龙山下的蓝毗尼园。飞机即将降落时,内心澎湃的感触难于形容。伟大的佛陀,我们来了!

两千六百年前,佛陀为世人带来了美妙的法音,让世人得以明了生命的真谛,让我们得以追寻佛陀的足跡,走向解脱涅槃之道。佛恩浩瀚,被喻为「亚洲之光」(Light of Asia),佛陀确是实至名归呀!我们又应如何做好自己身为佛陀弟子或学生的責任,才不枉佛陀大慈大悲讲经说法45年,为众生大转法轮的苦心呀!

终于亲临佛教四大圣地虔敬朝礼,内心感触良多。怎样让圣地再维持千年,让未来的众生也有机会前来参观,那可是所有佛教徒的义务呀!

在菩提迦耶圣地时,我们每天清晨四时半就从越南佛寺,走路到附近的大菩提塔做早课。看到来自世界各地南传及北传的佛教徒,大家这么虔诚礼拜及供养佛陀,我的眼泪就忍不住流下来了。在每天清晨做早课、绕塔时,我深深地感受到佛恩的浩瀚。慈悲的佛陀啊!如果在这五濁恶世没有您出现于世,我们还在六道里流转不停,没有机会超越生死轮回,更不要说得以入圣流,证果等事。偉大的佛陀啊!我们敬爱您!

佛陀啊!如果弟子还有另一次的朝圣机会,我希望可以带家人再去菩提迦耶圣地,除了看看那宏伟的大菩提寺之宝塔,还要朝礼那棵千年的大菩提树,希望我们能有缘再见!

看到圣地里那些向游客们讨钱的乞儿,内心很是悲伤。佛法如能在印度普及,情形是否就不一样了?佛说众生平等,可是「四大阶级」的根深蒂固,以及男尊女卑的观念,就只有佛法的「众生平等观」才能对治呀!可是,这又谈何容易呀!

清晨四时许,在日本酒店的佛殿里,我与该酒店老板相遇。身为虔诚的佛家徒,对于儿童乞讨的事件,他也很无奈。他感慨地说:“家长们宁愿让孩子们去向游客们讨钱,也不愿送他们入他所发起的免费小学,因为他们只需要乞讨一两个小时,一日所需要的就足够了。游客们的慷慨让贫民们不愿工作,让他们的孩子们也不愿上学,真是可悲呀!”

这一趟殊勝的朝圣之旅,圆了我多年的心愿,也让我反思,佛教在印度没落的因缘。有位法师曾说:“木朽内必先腐”,意思是说佛教在印度的没落,除了婆罗门教的兴起,以及回教的入侵,佛教本身内部的问题也是原因之一呀!今天,所谓的佛教徒只限于拜拜,求个平安而已,很多教徒都并不真正了解佛教。佛陀所宣扬的妙法经过两千多年的时空,是否已变了质?南传、北传佛教的争论不休,各种密教的崛起,以及被本土化了的佛教,让人不竟感慨佛陀所阐扬的缘起法,四圣谛,八正道等基本教义,又让多少佛教徒在生活中实践,在生命中受益呢?

时代不同了,大马佛教界是否愿意把原始教义推广,让佛法更简单化,以吸引更多人来学佛。佛教团体要勇于革新,那些让很多人避之三舍的冗长唱诵法,吃力的礼佛仪轨,是否可用简化的梵音与礼佛来替代?当然,这些只是我个人的一些浅见与疑問,希望诸位大德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