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摆在哪儿》之一 (记三坛大戒点滴) 报到

-A A +A
传莲

我背了简单的行李,带着兢兢业业的心情,远赴台湾基隆市灵泉禅寺参加三坛大戒,乞受比丘尼具足戒。把报名表格寄出去后,我就开始做准备,祈望能乞得上品上戒。师兄真觉法师教我如何纳受戒体,真愿法师教我展具、起具及如何全心全意融入。我除了背念《毗尼日用切要》,还上网收看其讲解。很幸运给我找到了空海法师于2010年 在灵泉禅寺三坛大戒戒会上讲解《毗尼日用切要》的录影片。我重复听了三遍,但是还有很多没能记下来,年纪大了学什么都比人家慢半拍。

我们的男、女监院真如法师及真信法师送我和真照法师到机场。当时,师父上人在国外,我还是通过电邮向他告假的呢!真信法师说她最不放心我的健康情况。她殷殷叮咛要我好好忏悔,祝愿我把上品上戒带回
来。入闸前,真如法师把一直带在身边的一串念珠交给我说:“带着它,这一串念珠有师父上人的祝福!”我噙着泪水接过它。带着众师兄的祝福,我登上了飞机。

抵达寺院时已是傍晚5时了。知客师父让早一天到的戒子暂时住在3楼。药石时间,一位护法菩萨带领我们到斋堂。那时天已经黑了,她领着我们东拐西弯到斋堂。用完斋要倒回寮房时,我这个没有方向感的人,迷路了!转啊转,最后,在另一位戒子的带领下,才走出“迷宫”! 心想:登坛时可要认清方向喔!

报到那天,同寮房的戒兄说台湾本国的戒子会陆续抵达,为了避免等得太久,她提醒我要早点儿去排队。我得到的讯息是八点开始报到。我七点半就到了报到处,才知道八时半才开始。幸好还会带着自制的《毗尼
日用切要》(我用手抄写在小册子上),可以利用等待的时间背念。

我本来排在第三位,但负责报到的法师到来后,要我们依据录取通知函件上的编号分成三组,既:编号1至70在第一柜台,编号71至140在第二柜台,以此类推。这一重组把我挤到第九位去了。轮到第八位时,不知她的报名表格出现了什么问题,负责报到的法师带她去见报到组组长。这一耽搁,轮到我时已经是九点半了。

我开始心浮气躁了。心里不住地嘀咕:怎么这么倒霉,偏偏表格出问题的就排在我的前面。因为心不能安住,就觉得实在站得太久了。这时就感到腰酸背疼了!我把《毗尼日用切要》小册子收起来,开始念佛。念着、念着,才发现我的心原来是如此“不堪一击”,真是好惭愧啊!

曾经听过圣严法师这么说:“心的动荡就如在风中飘荡的羽毛一样。风要使羽毛不动是不可能的。只有风停了,羽毛才能静止。我们的环境是风还是羽毛?一般人认为:境界是风,心是一根羽毛。境界的风一吹,我们的心就会随风飘动;因此,我们的心永远不能停下来。但是真正做功夫的人就要反过来看:心是风,境界是羽毛。我们只要看着这颗心,心不动则境界怎么动都与你无关!”

记起了这一段话,才不再“坐立不安”了! 惭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