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个人,怎么没有修啊!”

-A A +A
张海荣

知识当然是“知道”和“认识”的综合体,智慧是综合“知”与“识”的运用,对于某件事的处理运作的圆满解决。靠知识的判断,它是触及表面和即兴的,靠智慧的判断,它却是冷静思考的。某人有知识又聪明,但他会做出误判;那是因为他的判断是情绪化;靠智慧的判断是理智的非情绪化的,误判的可能性很小。

智慧需“闻,思,修”,知识需“闻”与“知”,但“思”与“修”不重要!出家人大多是“智者”因为他们靠“修”而活的有知!乔达摩•悉达多35歲時坐於菩提樹下發願不成正覺,永不起身;静坐宴坐冥想,直到了第49天,天正曉明,瞻望明星而悟道。悟得三明与四谛,證得無上正等正覺,而成為佛陀。原来我们不能“悟”只能“误”因为我们没有学习佛陀那“四十九天”的冷静思考。我们很容易相信他人的片面之言,也很喜欢从他人的表面行为来做出判断。要我们静坐只是几天不是四十九天来想出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我想那是不可能吧?我们的心肯定往外跑!思维会历乱无章起烦恼!

智慧让我们做出正确的决定,因为智慧必须用脑不是用耳,不靠情绪来判断。在大选期间,我们的思维很容易受到政客的左右因为我们没有思考,更没有“听其言,观其行”来判断政客的行为和为人,结果选错了!春秋末期的孔夫子只“听闻”了子貢对顏回的指责,而对顏回有了些误会;但经顏回的解析才知道自已错怪他!可见多思,多修证在我们的生活是多重要。曾几何我们在听闻一些我们对他人有偏见的事后,问问自己可有思考,可有修证过呢?反而会信以为真变帮凶造口业!

要不受骗,不能单靠聪明还要观察,有智慧!我们不时在报章上得悉不少受高等教育的人士上当受骗,除了贪,最大的因素就是没有思与修吧!闻,思,修是我们的附身符也是做人的根基。听了,再思考,修正了你就会知道了来源的根本。你我他讲错,做错,得罪人,人缘不好,被人骂:“你这个人,怎么没修啊!”。以前,被人骂了不知道“修”的意思,原来是做人的三部曲是“闻,思,修”不是听了就立刻判断制造了误解和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