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度檀香周日佛学班

-A A +A

主办之儿童学佛成长营(10 - 12 岁 )

< 欢喜 . 感恩 >

学员心得报告

 

学员 1 :郭茵芳 ( 布施组 )

    这三天,我学到了如何感恩和团体精神。我也在这儿认识许多朋友。我在游戏里学到帮助妈妈做家务,交朋友要小心等。我学会如何与朋友在一间房间里一起沟通。

    我最喜欢的游戏是把动物救出来,不然它们就被溺死。因为我以前常常伤害小昆虫,现在才明白原来有生命的动物是那么可贵。

    同时,我也学到学佛行仪和不同种类的感恩佛曲。我感到很高兴,因为我可以认识许多朋友、爱心爸妈和爱心哥姐。我要感谢爱心爸妈、爱心哥姐和准备食物给我们的人。

 

学员 2 :张赞炜(力组)

    经过了这次的生活营,我体会到父母恩重,所以我必须趁早报答父母恩,以免后悔莫及。此外,我还学到了自立,长大后才可以在社会中生存。我也非常感谢爱心爸妈以及爱心哥姐的照顾与爱心筹委所安排的节目。

    我最感谢的是我的父母,因为他们把我送来这个有意义的生活营里,让我学习如何孝顺父母以及学习如何独立。我要对我的父母说:“我爱你们!”,因为这 12 年来他们对我的付出实在太多了,所以我在这儿向你们保证回到家以后我一定会好好地帮助你们,比如:做家务,不与弟弟吵架和不顶罪 …… 我还要对你们说:“谢谢你们”。

 

学员 3 :章友圣(方便组)

    在这三天里,我学到要感恩父母对我们的爱。我们要每天用心的吃我们的三餐,因为是父母为我们辛辛苦苦煮出来的。我们要多吃素食的食物,不然一直吃肉就会杀死很多动物。还有,我们不可以随 意 虐 物杀生,因为人有生命,动物也有生命。我们要交好的朋友,不可以交坏的朋友,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我们要小心交友。我们要爱护地球和学习环保,以免地球受污染。所以,我们可以多种树木。我们不可以吸毒品和抽烟,因为会伤害到我们的身体。我不可以说谎话或恶口,因为会伤到别人的心。我们也不可以看无益书,要爱惜光阴,端正心性,长大了要照顾父母,因为当我们小时候都是由父母养育我们长大的。我们要珍惜每一餐,也要珍惜食物,因为非洲和其他国家的孩子都没有东西吃。

 

学员 4 : 涂欣笛(智组)

    我觉得很高兴,我有这个机会来参加这个儿童学佛成营。当我来到时,觉得很陌生,所以都不敢说话。这里有很多的爱心哥姐和爱心爸妈。有许多爱心姐姐都问我:“你叫什么名字?”,我都一一回答他们,我觉得她们都很美丽、也很亲切。

    第二天,我好高兴因为有很多的游戏玩。每个游戏,都包含着一些意义。当晚,也就是感恩夜。最令我怀念的一刻,就是爱心哥姐在说故事和蒙上眼睛时,那个故事使我哭了。因为我想到我以前这么没有礼貌的对父母说话,父母一定很心痛。可是我却没有去想到他们是多么的伤心,只是觉得自己是对的,我真的很后悔。

    第三天,也就是最后一天,我很舍不得。我舍不得的是我们这组的朋友、爱心哥姐、爱心爸妈。在这里,爱心爸妈就像我的爸妈,爱心哥姐就像我的哥哥姐姐。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

    在这儿,我学会很多东西,就是学会感恩和爱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学员 5 :王瑟敏(禅定)

    在这三天两夜,我学会了感恩。我也学会了合作精神。我们一起合作、讨论、表演戏剧。而且,我认识了一些新朋友和爱心哥姐,还有爱心爸妈。我也学会了应该独立和孝顺父母,因为父母给我们的爱是最伟大的。爱心哥姐和爸妈也很细心的照顾我们,教我们玩新游戏和唱歌,我们应该珍惜我们所有的东西,不该浪费东西,不说骗话,爱护小动物和不听陌生人的话。我们也学会了做体操和比手语。我们学会了做家务,早睡早起,画画和跳舞。

    这里的食物很好吃,我吃得很饱。早餐、午餐和晚餐都很丰富。我懂得礼貌,看见佛像要问讯,看见爸妈或哥姐时应该请安。我也学会洗碗碟。我也学会了上早课和晚课。我也听了很多感动的故事。

    来了这个生活营,我终于明白怎样孝顺父母,做错事时应该向他人说对不起。我应该感恩每一件事情,我在这里非常开心。明年,我也要参加这个生活营!谢谢爱心爸妈和哥姐!我也要谢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学员 6 :黄乐蓉(持戒)

    这一次是我第二次参加儿童学佛成长营。在第一天内,我们都在认识对方并做个朋友。师父专心地教导我们礼佛令我获益不浅。团康组也教导我们唱几首温馨的歌曲。在“ Say Cheese ” 的环节中,我们都互相挤来挤去,差点儿断气!

    在第二天里,我们学会了环保及爱护这个地球。如今,地球已严重被破坏。因此我们应该把每天都当做地球日。接下来,我们全心合力去“冒险”,闯过种种困难。

    在第三天内,我们和一群公公婆婆一起快乐地相处。我们小心翼地喂他们吃一些干粮。只见他们脸上都露出笑容,在这三天内,我必须向所有爱心哥姐说道谢,谢谢你们这么爱护我们这群天真无邪的营员。

 

学员 7 :张宇晨

    在这次的檀周日佛学营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虽然这一次和上一次的举办大同小异,但是这些日子都早已印在我的脑海里。我在这三天两夜也认识了很多朋友。我们在晚上一起睡觉时,更是十分高兴。我们一直吵着爱心姐姐讲故事给我们听。一张床睡了五个人虽然有一点挤,但是却有一种前所未有过的感觉。我也在感恩夜里学会了怎样孝顺父母。我必须时时刻刻的记住要孝顺父母,并从此不再说谎,也在这里说明了从此以后都要用功读书做个好孩子,以报答父母这十二年给予的照顾。

    在这里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感恩夜。同时也让我学会了鼓掌。例如:爱的感恩、爱的鼓励、爱的谢谢您等。在这三天里,我也学会了自我独立。我们都会在这里学唱歌,这对不会唱歌的我来说是多么惨的一件事。在此,我要谢谢我的父母让我参加这个有意义的学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