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可以生气吗?——善永

-A A +A
angry.jpg
善永

佛教徒可以生气吗?这是很多人的疑惑。

“生气是自私的行为。”“ 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生气是嗔心的表现,所以佛教徒不可以生气。”

看到佛教徒生气,我们会嘲笑他人缺乏定力,或指责他人修行不够。然而当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我们又会替自己找藉口:“佛教徒也是人,为什么不可以生气?”

然而,佛教徒真的不可以生气吗?还是不应该生气?

其实,佛教徒可以不生气,不是因为佛教徒不可以生气,而是因为佛教徒可以选择不生气。

有句名言说:“如果你明白你为什么会生气,你就不会生气。”听起来很简单,但实践起来可真不容易;尤其是当我们和自己有亲密关系的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一生气,就已经忘了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原因而生气。当我们发泄完情绪,恢复理智以后,又会后悔刚才为什么乱发脾气而深深自责。然而,也有一些人为了讨好他人或害怕他人生气而压抑自己的生气;遇到不公平、不合理的待遇,也吞声忍气,掩耳盗铃。

上述的两个极端,都不是佛教所鼓励的中庸之道。佛教的教义,是驱除众生的贪、嗔、痴,以无我智慧破除内在根本的无明,而不是强制性地压抑或无限制性地放纵自己的情绪。

真正的修行,是从内心下手。

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免不了会受外在环境的影响,而境转心;然而,日子有功,透过持续不断地修行,慢慢地,我们的心就会变得越来越柔软,这时,我们就可以达到心转境。当外在的一切,越来越无法影响我们安住于内在清净本性的时候,我们就不会因一些芝麻绿豆的小事而乱发脾气。

所以佛教徒不是不可以生气,而是能沉得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