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和给予——朵拉

-A A +A
duo la xin xiang pian b.jpg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到韩国旅游的朋友回来后,告诉我他们参观韩国北部乡村的柿子园的故事。

韩国北部乡下路边,皆为柿子园。每当秋收过后,当地的果农总把一些熟透的柿子保留在树上。作为旅客的朋友,好奇地提问:“这些又红又大的柿子,为什么不采摘呢?”果农解释说,那是留给喜鹊的食物。

原来每年冬天,喜鹊都喜欢到这里来过冬。有一年的冬季,气候特别冷,一连下了几天的大雪,几百只在这儿筑巢的喜鹊,因为找不到食物于一夜之间全都被冻死了。

隔年春天,柿树重新开花结果,柿子园却在此时出现一种不知名的毛虫,园里的柿子结不成果,差点绝产。这件事过后,每年秋收时,果农都不会忘记留下一些成熟的柿果,让到这儿来过冬的喜鹊享有足够的食物。到了第二年的春天,喜鹊也不忙着飞走,为农民捕捉树上的虫子。

充满智慧的果农告诉朋友:“在收获的季节,别忘记留一些让其他人一同享用。”他们已经深刻地明白,给别人留有余地,就是给自己留下生机与希望。

《拾穗》是19世纪法国最杰出的现实主义画家米勒的经典之作。图中的三个农妇,弯着腰在拾稻穗。画中散发出穷苦农民的高贵和尊严,三个农妇因此被后人称为“法国三女神”。

生长于农民之家的米勒,作品透露浓厚的乡土气息。他在巴黎艺术学校里学习绘画,农民生活是他的表现主题。他的题材和内容不但让同学轻忽蔑视,连老师也很不满意。

刚定居巴黎,由于生活贫困,米勒不得已迎合购画者的喜好,甚至绘制庸俗的裸体画。1849年,他搬迁到巴黎郊区的巴比松村,在这里住了27年。对农村生活从此更详细的理解,更深刻的认识。

这幅作品并无当时的画风那夸张的完美和理想化的柔美。它只有一种生存的重压,一种人和土地相连在一起的质朴谦卑,却捕捉了人们的心。

以色列人在圣记旧约里的经文说:“当你们收割田地时,不可割到地缘,收获余下的穗子不可再捡,应该留给穷人和外方人。”

原来在以色列农村里,每当庄稼成熟,农民在收割时,一定把近路边的农地四个角落都保留一部分不收割,让任何需要的人都可以享用这四个角落的庄稼。这是农民的感恩心态。一向多灾多难的犹太民族之所以能够在今天过着幸福的生活,是因为他们把田地的四个角落留下给路过且没有饭吃的贫困者。

“人有余裕时,请为穷困的人和外来的弱势者着想。”这才是画家米勒的真正主题,深刻的图画内涵,是《拾穗》得以传世的主因。

分享是美德,是感恩;给予是高尚的情操,是幸福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