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大欢喜

-A A +A
mitreya Bodhisattva.jpg
韵洁

农历正月初一,不但是华人的新春佳节,更是弥勒菩萨的圣诞日。在佛教里,我们庆祝弥勒菩萨诞,总是充满着“恭喜”的意味。

当我们到访北传佛教道场,一进山门,迎面而见的就是一位大肚皮的菩萨。他就是世俗人所谓的“笑佛”,佛门里的“弥勒菩萨”。弥勒菩萨敞着胸怀,端坐在那儿含笑相迎,似乎在祝福大家:“皆大欢喜”!

所谓“皆大欢喜”,就是人人见了皆生欢喜心,其中也就含有“恭喜”之意。因此,只要你一走进山门,看见笑容可掬的菩萨,就自然而然地生起欢喜心。从佛法角度而言,这里面含了一个很重要的启示,那就是要大家修学“随喜法门”。

世间上的人,人人皆想欢喜,个个总想快乐,这本来是人之常情。然而,有些人一看到他人欢喜、有钱、成绩优秀、生意经营得好……,自己不如他人,也就难过起来。因为自己不欢喜,又惹得别人不高兴。结果,自己也苦,别人也苦。这又何苦呢?

世上多数的人,大都是为自己的利益打算,看到别人比自己好,心里免不了酸溜溜的。事实上,不欢喜的主因来自于一种烦恼──嫉妒心。嫉妒心在作祟,最终只会给自己招来了许多痛苦与烦恼。

话说回来,一旦到了过年过节的时候,人人总是不忘了互相道声:“恭喜发财”、“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心想事成”等祝福语。大家能够暂时放下自私自利的心理,这何尝不是一种好现象?若是完全出自一片真诚之心,更属难能可贵呀!

说实在的,能够彻底地做到为别人欢喜,也就是落实佛法里的随喜法门,这种功德比什么都大!弥勒菩萨示现人间的目的,也莫过于此。他那胖胖的样子,可谓圆满的福相。俗话有说:“十个胖子九个富”。有钱人,大都长得比较肥胖。但是,也有些富有的人,不一定胖,可能是他忧虑太多、心境狭隘吧。因此,人除了拥有丰富的物质以外,精神生活也要充实,心量要宽大,才能达到“心旷体胖”的效果。

再来,弥勒菩萨终日对人笑瞇瞇的。试问我们的笑,有没有像他那样天真、自然?世间上有各色各样的笑,然而一般人的笑,很少纯为别人欢喜而笑的,只是为自己一时的欢喜而发出得意的笑。弥勒菩萨可就不同,他的笑容永远献给一切有缘人。他懂得运用佛教里的四摄法之“爱语”来接近众生。众生正因他的那副亲善和蔼的态度,而受到感化。

身为佛弟子的我们,应该以弥勒菩萨为模范,多多向他学习。第一、要心量广大,大肚包容;第二、对人讲话要和颜悦色,不要以势凌人。日常生活中,我们待人处世的心态非常要紧。同样的一句话,因为态度和措辞的失当;或者动不动就发脾气,往往把好事弄糟了。反之,在欢喜豁达的心境中,一切问题总是容易解决。因此,我们学佛首先要培养欢喜心,开拓心境,包含一切。我们不但要让自己欢喜,同时也要让别人欢喜,好让大家“皆大欢喜”。

用一颗欢喜心过日子,就是生命的最佳状态。趁着己丑年的来临,谨以一首弥勒菩萨之对联献给诸位——大肚能容,了却人间多少事;满腔欢喜,笑开天下古今愁。

愿人人法喜充满、福慧增长。阿弥陀佛!(感谢真如法师赐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