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如风中灯 - 佛三心得报告

-A A +A
夜欣

我参加过无数次的八关斋戒会、精进佛七和三日修,因为我觉得念佛共修的力量很大。在庄严肃穆的道场除了可以听闻师父的佛法开示,增长智慧,还有众多位师父在带领戒子念佛唱诵时,连绵不断的佛号扣着木鱼和引磬声,形成了有如行云流水般的和雅梵音。一个人在家里孤单念佛,那能念得千万句的佛号?况且能受持八关斋戒也为自己种下了出世的因,为自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而做好准备,那是多么殊胜的因缘!这就是我坚持要参加的原因。

八支斋戒日夜受持,关闭诸恶长善苗。八关斋的戒条除了守护好我们的身口意而不去造恶业,持名念佛(万德洪名)也可以让我们提起正念,万缘放下,培养专注力而往內心净化。我们相信有阿弥陀佛的世界,我们切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与诸上善人在一起,证得无生法忍后再回归娑婆世界广度一切众生。一个凡夫俗子如果平时不念佛,没有足够的信心、愿力、行、住、坐、卧,昼夜六时不能随时用功打成一片,更没有遵守五戒十善,那临命终时他那不纯净、贪、嗔、痴所造的恶业将使他轮廻受苦,临时抱佛脚才来念佛求往生极乐净土,那是极难成行之事。五浊恶世,众生六道沉沦;无名、行、识、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老死。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生生死死。在六道轮廻中打滚,生死相续;家属的逝世,亲人的离别让我们体会到人生的无常、生命之脆弱。就好象去年打佛七时我並没有胃病,但今年在参加佛三前却得了胃病,我每天都在祈求,祈求三宝加持;让我因缘俱足,胃病千万不要出现,让我好好的念佛!

记得去年参加佛七,最后的五天我竟然能够念到一心不乱,法喜充满,內心是如此的安祥、平和与自在,我处在一种没有纷扰、烦恼的境界,这种境界让我喜悦而泣!但这一次的佛三我却不能完完全全的体会那种一心不乱,豁达的境界,我也说不出所以然来!或许我还没有完完全全进入壮况!

记得2008年佛七圆满后,我给自己定下一年内所要做的功课。我要学习放下我执、我受执,我要学习自利利他,我要守好五戒十善法。师父要戒子们在回家时向家人说感恩的话,成就他们来打佛七的因缘。我在楼下遇见外子,心里迟疑着要不要马上向他说,因为回家了我一定退缩说不出口。我们都是比较古板,把话藏在心里头的。最后我还是放下身段说了。佛七过后我已不再赌孙子的出生纸号码了,因为赌博本身就是一种不良的嗜好。每逢新年,大姐都会替家人问云程保平安。今年我斩钉截铁的对姐姐说不要再去向神明问运程了,因为师父曾说神明也在六道轮廻,他们自己自身都难保了,又怎样救度众生?之前我有洁癖怕肮脏,现在在洗手间见到掉在地上的橡皮筋或塑胶管也敢随手拾起来,一次学生呕吐在楼梯间我也敢亲自动手去清除。这些之前我都做不到。有一天早上在家里的洗手间见到有十多二十只的小飞虫掉在马桶里,我突然慈悲心起,不敢拉水,因为害怕冲掉他们,我找来水草和报纸把小飞虫捞上来。后来发生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当天早山我耍完太极去巴刹买菜时不小心踏到溅落在地上的面粉,一瞬间我成了人字形就要往下掉了,但冥冥之中好像有佛菩萨把我扶住了,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或许这是我一樁小小的善举化解了我的摔倒,免了一跤。又有一次孩子以开玩笑的态度问我说:我为甚麽受戒回来还会有那麽多的烦恼和怨言?感恩孩子,我一定会逐步的将凡夫的身、口、意慢慢的转换成佛、菩萨清净的身、口、意。然而学佛並不是一步登天而是需要长时间慢慢的累计资量,改变汽质。佛门不是常说三祗修福慧,百劫修相好吗?

最后我以在佛学常见词汇(由竺摩上人鉴定)中摘录的一句偈与同修们分享,这也是比喻无常的人生好像风吹之灯火:[命如风中灯,不知灭时节,今日复明日,不觉死时至,冥冥随业缘,不知生何道?] 暸解生命之无常就要及时行善,培养自己的好行为。命在呼吸,道看脚下,做在当下、改在当下、念在当下。我十分感恩及珍惜念佛的这段因缘,在我有生之年,我会好好的把握,不再懈怠,勇猛精进。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