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世界去种树

-A A +A
朵拉

“为了环保,环游世界。”这个概念出自英国绍尔福得的保罗。科尔曼。保罗15岁时加入英国海军,在海上每天把大量垃圾倒进海里。因为同袍说:“大海是最佳垃圾桶。”

1988年,他到冰岛单车旅行,半路口渴,盛起一杯河水,这杯饮下去有一股甘甜的河水,醒起了他的环保意识。
2年后,他辞掉工作,“我在1990年7月25日出发,身上没有一分钱,也没有手机。每到一个地方,就向当地的电台,电视台或报社求助。希望引起他们的兴趣,获得一些资助。一路上我的食物、咖啡和住宿场所,全都依靠别人的赞助。”
这名现年53岁的背包客,在1989年决定放弃他优渥的生活方式,徒步环游世界,至今总行程共超过4万5千公里,并一共走过全球39个国家。

在旅途中,保罗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种树。种树救地球源起予墨西哥。2000年的时候,保罗旅游到巴尔干半岛,碰到硝烟弹雨,为了纪念二十世纪中因战争冲突而罹难的死者,保罗决定给自己立下一个重要的任务:“在有生之年栽种一亿棵树。”
保罗在自己的部落格记录了他的“种一亿棵树”的故事,结果吸引了成千上万名的粉丝。2004年的一场演讲,保罗认识了日本女作家菊池小南美,一年之内,两人结婚了。34岁的菊池小南美,现在随着保罗一起环保旅游,一起种树,并且到处宣扬环保的观念。

2008年9月,为响应“绿色奥运”, 他与妻子由香港步行到北京,获得群众和政府的支持。拥有环保的信念,就可以为地球尽心力。像保罗这样的做法,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任务仿佛难以完成,因为难度实在很高。既无钱又没有手机,仅是空手上路,也能够走到那里把树种在那里。同时影响了日本青年宫田袥次,在2009年的世界地球日步行到台湾,他模仿保罗用步行宣扬环保的方式。

保罗实践的是中国人的谚语:“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不要说环保很难,不要说自己没有能力,重要的是有心。

有心,一切都好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