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

-A A +A
慧玲

环保这课题日渐大众化,大家对环保活动开始了有实际的行动。2009年7月开始,槟城州政府宣布每逢星期一定为没有塑料袋日。因此,槟城人民每逢星期一在购物商场购买物品时都不会以塑料袋提供。

2010年始端,槟城州政府再次宣布,每逢星期一至三定为没有塑料袋的日子,更打出“减少塑料袋,为了下一代”的口号。接着,也看见了其他的州属开始以槟州为学习对象,减少使用塑料袋。一次,在面子书(face book)上看见朋友留言说“请响应雪州政府减少塑料袋行动......可怜的州政府现在才开始响应环保活动。”前言,响应雪州政府减少塑料袋的确是一件好事。我告诉朋友,起步较慢总比原地不动好啊。但是朋友却有另一番见解,他认为我们的政府对于有建设性的活动总是慢吞吞的行动;然而一些没有建设性的事情却做得绰绰有余。

我们的政府做事情固有他自己的原则及方式,我们实在不宜给予任何评论。但是,我还是强调政府部门主张减少使用塑料袋行动虽较迟,但是这也是值得令人鼓舞的事情。试想想如果政府不采取减少使用塑料袋行动,我们这些愚昧的人类还会制造数目惊人的塑料袋,而我们的世界也就此被塑料袋所包围。

“亡羊补牢,”可说是最适合的一句形容词,我们响应减少使用塑料袋活动起步虽然比起其他的国家较慢,但也总比完全没有行动好。虽然身边一些朋友依然无法适应没有塑料袋的日子,但是都极力响应,这是非常值得赞赏的。我们要响应环保的工作不只是靠一张嘴巴大喊口号,而是应该以实际的行动支持。

世界末日不会明天就到来;我们现在的行动就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现今的孩童已经失去了蔚蓝的天空,换来的是灰暗的天空;现今的孩子已经失去了清澈的河水,换来的是臭气熏天的河流;现今的孩子已经失去了宽阔的森林,换来的是密不透风的城市森林。我们已经导致孩子们失去了享有大自然的权力,难道还要让我们的下一代生活在垃圾城里吗?我们没有权力剥夺孩子们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我们更没有权力破坏地球上的一草一物;我们都不是这地球的主人,我们只不过是地球上的其中一种生物。

既然我们寄居在这星球上就有责任照顾地球的健康。环保活动不仅不是一种口号,也不是一种宣传手段,但是是一种保护地球的实际行动。不要因为贪图方便而要求多一个塑料袋、不要贪图顺手就把垃圾随手乱丢;我们要记得“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不要以为只有我一个人多使用一个塑料袋而已,没有多大影响的;不要以为我随手丢的只不过是一张小纸对周遭环境影响不大。试想想如果每个人都那么认为,我们周遭的环境会变成什么样?记得,环保活动应该由你我开始,不要把垃圾山留给我们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