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无肉日

-A A +A
朵拉

发起“周一无肉日”的著名歌星,是披头四乐队的其中一个传奇人物,保罗。麦卡尼。他是环保运动者,个人实行素食已经20多年,并极力推动全球素食运动,发起“周一无肉日”的原因是希望减少多达80巴仙的温室气体排放,他是在推广最近大家高调在呼吁的全球“减碳”行动。

2009年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世界各国领袖乘搭专机去参加气候高峰会议时,主办单位为了招待贵宾,宰杀了数以万只的动物,满足他们的口腹之欲,引起世人的批评。因为这种做法正好和高峰会议的减碳目标相互矛盾。
保罗。麦卡尼在会议前,出现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周一无肉日”宣传活动,呼吁世人为了与全球变暖作战,每个星期至少素食一天。

大部分人每天都在吃肉,有一些人甚至三餐皆无肉不欢。然而,联合国粮农组织曾公布,畜牧业生产所制造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18巴仙。况且在饲养的时候,动物(如牛、猪等)需要吃下六斤料才能长一斤肉。

前年和美国前副总统高尔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联合国政府气候变迁委员会主席帕乔里呼吁:“肉是碳排放量高度密集的商品,个人最佳的减碳行动,就是少吃肉。”
为了保护环境而成为素食者的保罗。麦卡尼说:“每个星期指定一天不吃肉,将是一个有意义的改变,每个人都能做到。”他强调:“最重要的是,一切改变未来的行动,都始于当下,你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对你有益,对地球也有益。”

这是一个双赢行动。人和地球双双受益,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何乐而不为呢?

地球已经严重被破坏,人类如果再不醒觉,最终受害者还是人类的子子孙孙,减碳行动势在必行,素食或少吃肉是其中一个有效的方法。

我国有很多佛教徒,都在每个月农历的初一和十五吃素。这是值得鼓励的现象。希望众人可以向保罗。麦卡尼学习,每星期有一天是无肉日,那么一个月就多吃两天素。

女儿的同学上个月从吉隆坡和新加坡到槟城来参加一个宴会,过后女儿告诉我“没有想到同学们现在大多吃素,原因是在积极地参与减碳行动。”这是个令人惊喜的发现。当社会越来越多年轻人,对环保和素食醒觉并重视,而且愿意进行绿色生活方式的时候,表示这个地球有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