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盂兰盆经》讲解 ( 三 )

-A A +A

 

继尊法师

各位,我们在这儿,大家只看到人,其实,还有很多我们看不到的非人(鬼) 及畜生。当我们诵经的声音散发出的磁场,这些非人(鬼) 及畜生也会感受到音波。音波能以柔和或愤怒,不同方式发出。得道的高僧是以最清净的心,最柔和的音声来诵经,与我们自己在家诵经的效果是绝对不一样的。举个例:这一天我们要祭拜祖先,在厨房忙碌地煮了几道菜肴后,身心疲惫,心情烦躁、焦急,试问以这样的身心运作去诵经供养,我们的祖先能得到超度吗?相反的,你如能以高僧大德那种持戒、安稳、柔和的心去作法事,那效果当然是不可思议的了。

目犍连是个圣者。他当时拿了一碗饭去供养母亲,见到母亲的凄凉景象,心里就动了情念,感情受挫了,自然流露忧愁苦恼,心里难过。再说,他当时也没有布施给其他的饿鬼,只照顾一个妈妈,没有做到布施业。目犍连是个具足六神通的圣者,但却没有圆满的智慧,当时的种种情景让他不自觉地坠入情感。他很想回向功德给母亲,但却做不到。而后来他请来的高僧流露的是法情。这样的身心作回向而被众生听到领纳的威德是有摄受力的。

【应时解脱. 衣食自然. 若复有人父母现在者. 福乐百年. 若已亡七世父母生天. 自在化生. 入天华光. 受无量快乐. 时佛敕十方众僧. 皆先为施主家咒愿. 七世父母. 行禅定意. 然后受食. 初受食时. 先安在佛塔前. 塔寺中佛前. 众僧咒愿竟. 便自受食】

我们在供僧时,累劫父母有的可能生在天趣,有的可能生在人道,也有可能在三恶趣中,佛陀都一一祝福。我们在作广大供养时,诵经回向有分上、中、下。我们都会念:上供十方佛,中奉诸圣贤,下济六道品。上供十方佛是供养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萨;中奉诸圣贤就是供僧;下济六道品就是做法会或布施业。佛陀强调在做回向时,尤其对有“天”福报的众生要祝福他们有听闻佛法、学习佛法的因缘。

开始我们先把盆放在佛的前面,也就是放在殿堂的中央。出家人会在盆前持咒或诵经,然后才把吃的、用的取出来。【尔时目连比丘及大菩萨众皆大欢喜】当时,佛在教目犍连的时候,也有其他的比丘在听,大家都很欢喜,原来供僧是有着这么大的意义的。

【目连悲啼泣声. 释然除灭. 是时目连其母. 即于是日. 得脱一劫饿鬼之苦.】目犍连转悲为喜,因为他依佛所说的方法,终于帮助母亲脱离饿鬼趣。目犍连在供僧时,礼请母亲到会场。母亲见到这么庄严的会场,顿时起了欢喜心,接着起了皈依的心。当目犍连的母亲起了皈依的念头时,她的悭贪业也被降伏了,因此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超脱恶趣。各位,皈依很重要,我们在黑暗的路上行走感到害怕时,就会念南无阿弥陀佛。当我们在念皈投佛的时候,很多复杂的业就会递减。南无的意思是皈依,当然我们不能只是在口头上说皈依佛,而是应该以至诚恭敬的心去皈依,才会受用。

【尔时目连复白佛言. 弟子所生父母. 得蒙三宝功德之力. 众僧威神之力故. 若未来世. 一切佛弟子 行孝顺者. 亦应奉此盂兰盆. 救渡现在父母. 乃至七世父母.可为尔否。】这时,目犍连就问佛陀,以后未来的众生如果都依照这个办法去做,他的现世父母或七世父母是否都得以超度呢?【佛言. 大善. 快问. 我正欲说. 汝今复问. 善男子. 若比丘. 比丘尼. 国王. 太子. 大臣. 宰相. 三公百官. 万民庶人. 行孝慈者. 皆应为所生现在父母. 过去七世父母. 于七月十五日. 佛欢喜日. 僧自恣日. 以百味饭食. 安盂兰盆中. 施十方自恣僧. 乞愿便使现在父母. 寿命百年无病. 无一切苦恼之患. 乃至七世父母. 离饿鬼苦. 生人天中. 福乐无极。】未来,不论是高官庶民,只要肯去作盂兰盆供僧会,过往的父母就可得到超度;现世父母就会无病延年,因为这样做可增长善业。我们在做事时常会碰到障碍,会起烦恼。其实这是恶业现前啊!我们大家都活在善与恶业之中,如果我们常做广大供养的善法,那么善业就会显现,障碍就会相应递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