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感恩、报恩

-A A +A

 

文/静杏

一次的因缘和合,我终于有机缘参加檀香寺四月份的共修及庆生会。唯悟法师不厌其烦地提醒参与庆生的佛友们,对母亲、父亲感恩的同时,更不应忘了三宝恩、众生恩、国土恩。确实,若能思惟,知道一切都是众缘和合而成就,皆由相依相待的缘起法所生,便能逐步放下我执、割除私心。大家对自己都有恩德,所以便能心存感恩、感激;进而能在知恩、感恩之后,积极转化心念以报 四重恩。

常常在细心反省时,发现在渐渐平淡麻木的日子里, 尤其 难以赤子般无瑕的自性心去领受、去领会在戒会期间,护法们为利益一切众生所作出的艰辛付出、为护持圣教所奉献的发心。

回想每个月 参加八关斋戒戒会时 ,不易真诚地做到知恩、感恩、 报 恩。每一回,五楼道场全已准备就绪,就等着戒子们带着一颗受戒的清净心而来。大家都习以为常,以为寺庙理应提供一个清净庄严的道场给在家众,也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

三月份戒会的前一晚,檀香寺五楼刚好有个婚宴。因此,就得等待婚宴结束后方可进行戒场布置。布置工作完成时,已是凌晨一时许。隔天一大早,义工们又前来五观堂抹地。当真信法师问大家可有发现道场与以前有所不同时,自己还迟钝的以为师父指的是依报方面的增添。当法师说,她发现其中 多了慈悲心时, 自己 才恍然大悟,是 增添了 护法居士们为了让道场庄严,斋戒会顺利进行的那颗护持心。 师父 并赞叹护法们的用心良苦 ,并一再叮咛大家要知恩、感恩护法们的辛劳,用心念佛以报恩,以期共同在佛道上成长。

这时,我发现自己常常轻易地被表面的假像所瞒骗,以为事情是简单易为的,时间是充裕的,人手也足够。在帮忙收拾道场时感觉是 如此。这一回,许多人牺牲了睡眠、休息 时间,并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加紧 布置 道场 ,为的只是让一群不相识的在家众如期受戒、念佛共修。

这一种对陌路人的关爱照顾,自己是自叹不如的。我前一晚本有意愿帮忙,但最后考虑到隔天的修持活动或许会精神会受影响而选择就寝。我完全没想到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大家或可不用如此辛劳。我的自私心更忽略了为大众服务奉献其实也是修行的真义,也正是自己修福、报恩的良机!

过堂吃饭时,真信法师再次提醒戒子们做五观想,叮嘱戒子们得 “ 计功多少,量彼来处 ” ,要大家 紧记这一顿饭是由许多众缘成就的,因此 大家得惜福、感恩 。 “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 而 身为佛弟子的我们,在接受饮食时,更不可以不清净的贪取心、瞋恚心、分别心、骄慢心去受食,而需以惜福心、感恩心、精进心、平等心、惭愧心、忍耐心接受供养,方受之无愧。而在感恩之余,法师更提醒戒子们 “ 忖己德行 ” ,思惟自己的道业,以期能更勇猛精进,报答众人的护持。

如能缩小自己,做到 真觉法师所言的 “ 消减自我膨胀 ”, 即意谓 “ 觉观的伸展﹐达至‘无自我'的同时即是无限觉照 ”,便能自在地 心存感恩、善念,觉察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无一不是修行。

不论是何种境界现前,顺境抑或逆境,都是 “ 阿弥陀佛在考试 ” ,在测验我们遇境时是否懂得藉境炼心,是 “ 智者调心 ” ,还是 “ 愚者调境 ” 。诚然,遇顺境时,我们得感恩,但逆境的考验,未尝不是在助我们观照内心的清不清净。也正如真觉法师所言: “ 恶境现前,未必就是坏事 ” ,因为顺 、逆境只在一念之间,其 “ 决定在于我们是从佛法角度,还是世俗观点看待;是以觉知观之,抑或迷眼视之 ” 。 若能从深深感恩中激发出愿力报恩,将佛法落实于生活中,便能自度度人, 在 成就自己之同时,亦成就他人。

愿与大家共勉之,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