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心风景

-A A +A
朵拉

梦里不知多少次游桂林,很早就听过“桂林风景甲天下”,中国开放以后,大家都向桂林涌去,遇到朋友,几乎都曾经成为风景中的人。
照片中的桂林景色令人神往,但梦想中的桂林游一直未能成真,这一回终于下决心,安排到桂林过冬至。

桂林之旅,从浏览外貌像古代紫金冠而被称为冠岩的岩洞开始,它与安吉岩相通,令人印象格外深刻的是,游一个钟乳石山洞竟然需要乘搭水陆空三种交通工具,这是比较特殊的。

冠岩有七星岩的深邃,芦笛岩的壮丽,因此是桂林诸岩之冠。

导游开始提“冠岩”这名字时,我就以为它是诸岩之冠的意思,浏览过后,发现果然没错。接着到龙胜观赏金车梯田景观,秋收季节过后的梯田,只余一片黄褐色的土地,但仍可观赏一层层从山脚绕道山顶,线条行云流水的梯田群。原来这片气势磅礴的梯田,早于元朝开始建设,距今有650多年的历史。在龙胜的中心酒店过一夜,导游特别安排团员去浸泡酒店的天然温泉,隔天到百年金车壮寨观看壮族歌舞并享用壮族人的风味午餐。过后到兴安森林渡假区,住宿于兴安乐满地度假酒店。路过兴安时,见路边一大石,镌刻“北有长城,南有灵渠”,灵渠即兴安也。车进兴安城时,路中间立有秦始皇雕塑。原来当年秦始皇曾经来过这里,兴安因此引以为荣。旅游巴士朝阳朔开去,中途到世外桃源观光。虽然这里是“制作”出来的景点,并非陶渊明书写中的真正桃花源,然而,造型漂亮的风雨桥、宽阔的稻田、葱郁的绿树、蜿蜒的河流,风景优美怡人,再加上少数民族的文化展览和表演,这让2001年9月16日,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来游时,题了一句“桃源本来在人间”。当晚观赏著名的大型歌剧《印象•刘三姐》,因为在漓江边,晚上又刮风,边看边觉寒意森森。

阳朔银子岩是一个值得一游再游的景点,虽然也是钟乳石山洞,却让人看见大自然的无限奇妙和美丽,以雄、奇、幽、美独领风骚,难怪被誉为“世界岩溶艺术宝库”。在阳朔留宿两个晚上,气温虽然低,白天夜晚都在漓江边散步,深刻体会“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

桂林之美除了山水,还有文化,始建于明朝洪武5年的靖江王府,占地面积18.7平方米,是中国现今历史最长且保存得最完好的明代藩王府。面对王府正门的2棵超过几百年的老榕树,也是让人心动的一景。船游漓江赏10大名山,穿山、南溪山、斗鸡山、龟山、塔山、七
斗星山、象鼻山、叠彩山、伏波山等,再加上虞山公园、榕杉湖公园、木龙湖公园等,桂林风光叫人留连忘返。
游过桂林的朋友听到我们的桂林游,不肯置信“都说桂林是个大骗场,难道你们一路都没受骗吗?”

旅游区,处处都是心想赚钱的人,难免有人耍手段,不过,当你一听到免费,或是不用钱的时候,你就赶紧提高警惕,不要相信世上有免费午餐这回事,况且旅游时,贪看风景就好,勿贪其他,风景不会叫人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