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净苑之唯悟师父佛法开示——顾家

-A A +A
美宏、真修师父润稿

今天,实在非常高兴。现在让我先给大家介绍几位从泰南来的国际佛教大学同学。第一位是益登绒波(Yonten Sangpo)法师。他是西藏人,来自印度。第二位是来自寮国的蓝鹏(Lamphone Phiengsavanh)法师。这两位都是来自越南,一位是隆光法师,另一位是黎山海同学。最后一位是来自尼泊尔的Yeshe Jampa Sherpa法师。也是来自越南。今天师父也邀请真照法师伴我前来,路途上有个人在旁边说说话才不至于犯睏。但现在师父讲话你们可千万别睡着了,你们瞌睡“钓鱼”的动作会让师父误会你们对师父所说的一切都表示赞同,师父就会错意了。

首先欢迎你们来到檀香这个大家庭。师父来到这里感觉回到了家,大家来到檀香净苑会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吗?会不会把它当成你们的第二个家?那今天我就跟大家谈“家”。你们都有家,那师父有家吗?师父出家了,没有一个固定家了,但出家人却是无家处处家。你们在家人,就是要把你们的第一个家顾好,不知在座各位可有把你们的家照顾好。

在家中扮演公公婆婆角色的人,你有没有把这个家顾好呢?作为公公婆婆的人最爱“碎碎念”,对孙子疼爱非常。不过,他们疼爱孙子的方法却未必是正确的。现在这个时代,有很多小孩子都是被公公婆婆过度溺爱而宠坏的。所以,师父提醒你们,对孙子疼爱有加固然好,但若过度溺爱就会把孙子宠坏,那就得不偿失了。疼爱孙子的同时也需教他听话,尊敬师长。做到这点就等同把你的家顾好了。

为人父母亲者,不要一天到晚逼着孩子去补习、读书、拿孩子与别人做比较、更不要凡事过度要求他,给他很大的压力。现今许多为人父母者都是望子成龙的心态,因而对孩子要求很高。无形中导致孩子感觉生活很压力。父母亲赋予的压力例子有:要孩子去补习、学钢琴、学跳芭蕾舞、考试时规定要孩子考多少个A。你可曾想过,孩子的班上有那么多位同学,有多少人能够拿第一名呢。40个家长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家的孩子拿第一名,结果就有39个是失望的家长,就有39个孩子要承受很大的压力。而那考到第一名的孩子为了不让成绩下滑也逃不过承受巨压的命运。现在的教育制度已经发生偏差了,不注重德育,却只注重传授孩子知识、注重考试、注重成绩。为了标青的分数与成绩,父母亲及老师对孩子施加极大的压力。这其实对孩子、学生是很不公平的。所以,师父要提醒你们,放过孩子也放过自己。孩子考到第一名又怎么样,重要吗?第二名不好吗?考第40名不好吗?第40名也不错,后面算起来第一名,也是另外一种的第一。现在的家长都不了解自己的本分,被分数第一的教育制度骗了。

为人师长者,师父提醒你们,别以压力抹杀掉孩子的天真,还孩子们该有的自由。当然,师父所谓还孩子自由指的是正当的、适度的自由。在师父的时代,我们不敢违抗师长任何一句话,除了服从别无他择。以前我们活在东方社会,一切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把我们教育成听从师长指示的人。现在时代不同了,如今的大环境里,孩子们都是低头族。他们就是爱上网,通过社交媒体去交朋友。你知道孩子对电话爱不释手的原因吗?主因在于你给他太多的压力让他觉得透不过气而对眼前生活产生不满,他才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在那里他可以自由结交朋友,宣泄情绪。孩子的每一种举动都有原因,生气孩子之前,不妨先了解他,反省自己。

一个刚刚出生的孩子若没有妈妈的存在是不能生存的。孩子直到上幼儿园的阶段,还是会很黏着父母亲,尤其是妈妈。对这阶段的孩子而言,妈妈就是最本事的。那时候你扮演妈妈角色的同时也要开始学习当孩子的老师。当孩子幼儿园毕业踏入小学时,老师已替代儿时妈妈的位置成为权威发言人。孩子回家时会跟你说“老师说的”。那时候对孩子而言,凡事只有老师说的才算,他认为妈妈懂的不多,所有他听老师的话。因此,在孩子上小学之前你就要学习成为他的老师。这么一来,你在他成长过程中被老师取代的危机方能解除。

步入中学时期的孩子还听老师的话吗?不,这时候,朋友的话才是最称心的。若要成为一位成功的家长,就要学习当孩子的朋友。只有失败的家长才不能与孩子交朋友。心理学家告诉我,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在他很小的时候你就得开始学习当他的老师,但是更重要的是,你要学习成为他的朋友。家长绝不能用权威的方式教育孩子甚至控制孩子。你若把孩子当好朋友对待,孩子才不会叛逆。

现今社会里有很多所谓的问题孩子,这种孩子让人头痛。其实,没有一个天生就成为“问题”的孩子。若孩子有问题的话,是谁之过?归根究底父母亲与老师该负绝大的责任。或许在座善信觉得师父这一套道理似乎不大恰当,那你们大可回去斟酌思考。

师父今天要一再提醒你们,如今的大环境已经今非昔比。现在这个时代里,若你想要跟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已经不能用以前那种权威的教育方式了。固然孩子是你的,也绝不能因此而随意对他责骂鞭打。孩子是一个个体,不是玩弄于你掌中的所有物。独裁的教育方式只会加速亲子关系的崩裂。人要与时代并进,教育方式更是如此。要顾好你的家,其中也大有学问,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为人子女者,你需懂得,在我们这个东方社会里,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为人价值观念。一为孝道。我们须知父母对我们的恩重如山,情深似海,因而得孝顺父母亲。二为尊师,在我们成长过程中,老师循循善诱的教导下我们才能够拥有知识,因而我们要懂得尊敬老师。一个有孝道有师道的人,他的一生一定会很成功。因果循环,以后你也会长大,以后你有家庭的时候也得面对孩子。你现在如何对待自己的父母亲,以后你的孩子将以同样方式对待你。因此,我们年轻的时候就得学习做人的道理。

刚才师父问大家:“师父有没有家”,你们说师父有家。师父有家吗?师父没有家。师父已经出了家。但是,我们有一句话说:“出家,无家”,而这又怎解呢?就看我们已出家的同学,当他们来到马来西亚,可以住在檀香寺。他们去到爪夷的祥云净苑就住在那儿,还带领我们一同共修。他们既可以住檀香寺也可以住祥云净苑和檀香净苑。就如师父说的,出家无家处处家,到处都是我们的家。

我们的家是最大的家,叫做如来之家。刚才师父跟你们说“欢迎你们到檀香这个大家庭”。檀香这个大家庭就是如来之家。如来之家就是佛的家。佛的家就是最大的家。你们要先学习把自己的小家顾好,然后再照顾一个更大的如来之家。这如来之家,是佛的家,也是你的家。当你也懂得这如来之家的时候,你不需出家,处处也是家。

能先把自己的家庭照顾妥当,教育好自己孩子的人才可以去照顾别人的孩子。为何刚才师父提醒你们不要要求孩子考第一名?若你要求孩子考第一名,你就没有照顾到别人家孩子的感受了。这种对孩子的爱,我们称为慈爱,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慈母心。

我们把佛称为“四生慈父”。慈,就是一种爱心。佛陀教会我们,“慈”必须先从自己的家里做起。如果对自己家中的孩子都实践不到“慈”,那你怎么去帮助更多的孩子呢?当我们懂得培养父母亲对孩子的慈爱后,才学习把慈爱的范围扩大,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需尊敬自己家里面的长辈、老人。晚晴苑的老菩萨也是我们孝敬的对象。这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培养我们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而不是一种有限制的私爱。有时候,太过于执着的私爱会导致“爱”得很痛苦。

师父今天很高兴能够来到这里跟大家分享。感谢大家在师父刚刚抵达的时候献唱多首很好听的歌。这好听不在于歌,而在于你们那份用心。用心的歌唱才是最好听的歌。师父希望你们记得师父今天跟你们分享的一切,记得把家顾好。师父要教你做的事情,或许不会容易办到,但你不妨试试看。别把师父的话当耳边风,踏出第一步,尝试师父建议的方式去跟孩子相处。学习不要给孩子压力,跟孩子一起做朋友。身为老师的也是一样,试着不给学生施加太大的压力。为人子女也需懂得不让父母亲担心、让老师很操心。

最后,真信法师已经准备了结缘品,现在我请益登绒波法师和真照法师代表师父分给你们,跟你们结缘。

现在师父跟你们做一个约会。既然今天师父都来看你们了,那现在轮到师父在爪夷等你们来看师父。如果你们不懂得怎么去,你们可向真信师父询问路线。爪夷那儿的空气很好,比双溪大年还好。那边的空气有点像南部的IBC,空气非常清新。通常我们从那儿出发到这里的路程差不多是一个小时,等于从这儿出发到檀香寺的时间。檀香寺那儿属于超级塞车路段,何必去那边受罪。来爪夷吧!这儿不会发生塞车状况。

好,我们回向。大家坐着没关系。我们一起念:“愿消三藏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灾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