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

-A A +A

 

文/静杏

我想其中一种推动力让我更有意愿深入了解佛法的是找到生命的意义。
Ven. S. Dhammika 的 Good Question, Good Answer 是我较早接触的佛书,因此对我的影响也较大。 师父在书中举出相信轮回的几位知名人士,其中 Henry Ford (亨利.福特)的看法最触动我心:
I adopted the theory of Reincarnation when I was twenty-six. Religion offered nothing to the point. Even work could not give me complete satisfaction. Work is futile if we cannot utilize the experience we collect in one life in the next. When I discovered Reincarnation it was as if I had found a universal plan. I realized that there was a chance to work out my ideas. Time was no longer limited. I was no longer a slave to the hands of the clock. Genius is experience. Some seem to think that it is a gift or talent, but it is the fruit of long experience in many lives. Some are older souls than others, and so they know more… The discovery of Reincarnation put my minds at ease…

虽然亨利.福特也许志不在学习佛法,但他相信轮回对生命之流的价值却让我找到生命的意义。确实,如果生命只限于这一世,我们所做的努力无法延续的话,这一生命也确实太有限、太短促、太没有意义了。生命虽有生有灭,但其中的三世相续性却激发了我必须对未来世负责。现在世的生命既已因过去无始的业力不灭而不得不在六道轮回中生死流转,但若不是生命的无限相续、轮回的必然性,我们绝没有可能有机缘“转(烦恼)识成(清净)智”,因而超脱生死。未接触佛法前,生命对我而言纯粹是一个名词,只是意味着一日复一日的尽一般人该做的本分:读书、赚钱、再进修充实生活;但发现目标似乎只有一个:等待死亡的那一刻,即归于虚无、平静的那一刻。

我常会在出外、出国远行前为自己打点一些东西,写些遗言。常常觉得自己时日不多,会先双亲而离世,发觉这一生似乎是无奈的尽本分的活着。曾以为自己是洒脱的,随时放得下。然而至亲的往生,却让自己体悟到世事的无常、不定性,很惊讶的发现自己根本难以承受这──爱别离苦。随之而来的是种种的牵挂,害怕再有任何突发事故。

因果律的解说让我明白虽然现在的生命受到过去生命的影响,但未来的生命却可凭着今世的努力而所改善。既然一句“南无佛”能得出家一日的果,那么极力于尽今世的义务(诸如尽做父母、子女、师长等的责任)、完善前世招感的果报之余,布施善业、接触佛书、持名念佛亦必可为自己的未来世求得生于充满佛法的环境,而能无爱染缠缚、无人事牵挂、无罣碍的“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然而一些佛友的退心不由让自己怀疑这一股的愿力能持续多久。本以为可求助于外缘,但却在因缘和合之下读到菩萨修行成佛的三大重要关键:大誓愿、不退道心(恒心、毅力)及通达“空理”;且得一以贯之,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坚持到底,不忘初心。

不止须坚持今世不忘初心,更务必确保来世也不忘初心。因此,我想目前必须确定自己能时时保持正念 (虽然这将会有一定的难度),将这一愿力、善业带到下一世以求佛缘更具足。

愿与大家共勉之。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