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线服务一周年后感

-A A +A

 

文 / 杨秀英

不知不觉又到了年尾,屈指算来我在爱心线服务也有一年的时间了。感触良多 ( 毕竟我是一个感性的人 ) ,驱使我把感受写下来。

从去年三月左右的开始受训到今年的十一月,差不多整一年半的时间,我觉得我经历了许多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我对我自己这一段时间的成长,可用两个字来形容 ---- 惊讶。

在接案的过程中,我越来越觉得我自己很幸福 ( 虽然我并不富有 ) 。当我听到别人的痛苦经验,我觉得比较起来,我的问题不大,所以也开朗了许多。而且很多时候我发现,当我对我的个案讲一些话时 ( 如鼓励,支持性的 ) 其实我也是同时也是在告诉自己、提醒自己。

我开始学习去感恩,有时候在吃东西时觉得:“真好,有食物吃” ,去爬山或购物时又感到:“双脚还能走路,脊椎骨还能支撑着身体,太好了!”

在面临困境或不如意的经验时,这些学习就会成为我的“座右铭” 。有一天吃了一碗煮得不太熟的红豆汤时,我便立刻转了个念头说:“不要紧,没什么机会吃到这样的红豆汤。” 在曼谷旅行时钱不够用,我也很高兴地有机会面对这样的挑战。感觉上像参加 SURVIVAL ,怎样可以用最少的钱得到最多的欢乐 ,觉得太刺激了 ( 虽然我的男友不太了解到我穷困的快乐 ) 。而且看到喜欢的东西没有钱买也很容易就放下了。

和家人的互动方面,我也学习了主动去做一些爱的表示。去年妈妈的生日,我给了她一个拥抱,结果两个人抱在一起,哭了起来。今年的父亲节,我打电话给爸爸,鼓起了勇气告诉他:“爸爸,我爱你,祝你父亲节快乐。” 过后当然又哭了 ( 被自己的行为感动 ) 。那是我第一次告诉我父亲我对他的爱,我觉得如果我真正的关爱他,就应该让他知道。

我想,这里的伙伴都应该知道我是个 “ 哭包 ” 。 我从小到大的经验是大部分人都不能接纳我的泪水。小时候哭,爸爸说:“你笑的时候很可爱,你哭起来时连一分钱都不值。” 感觉上我哭了,他就不爱我了。男友也很害怕我哭,我一哭,他就会说:“ DON'T CRY PLEASE ” 。我在辅导室哭很“安全” 而且又有人同理我,真好!对我来说,哭是疗伤的方式。有天,我在几米的一本书中见到以下的这几行字时,差点拍案叫绝:“你说别哭,我知道,我会努力擦干眼泪,可是,可不可以让我先放声哭泣,才继续勇敢。”

有一天晚上,值班回家途中有所感触,觉得自己很幸运,还有帮助别人的能力。至少我没有生长在穷困的国家,三餐等人来救济,自身都难保了,还谈什么帮助别人。觉得当别人的人生路不那么平坦时,你可以牵着他的手,陪伴他走过这一段路,这是何等的荣幸啊!

真的非常感谢及感恩檀香寺所提供的训练及督导们的宝贵意见与分享。这些训练课程很像《超级礼物》 THE ULTIMATE GIFT 中富翁留给他的后代的十二个人生课程 ( 当然,我们所学的不只十二个那么少 ) 是受用一生的人生智慧。

去年在台湾的佛光山见到这么一句:“慈悲喜舍是道场,服务助人是福田” 觉得很有意思,且让我们来同耕这一亩“福田” 。

祝:法喜充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