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精进佛七 - 戒子心得

-A A +A

 

文/ 梁木银

 

“ 遥盼十年,才见今朝。 ”
昨晚,师父说若想出家而还不具足资粮,可向三宝祈求。是的,就在我接获此活动通知的前一晚,至心向佛祈求,愿我加速成熟出家的因缘,没料到第二天晚上,就有朋友执取一份报告表格传递于我。当获知自己被录取后,为了避免障碍,于是继续不断的拜佛求忏悔,此因缘真的得来不易呀!

在这里没有百感交集的心情,因为强烈的出离心要我好好修持。 总结其过程是:

第一位挂上“长舌” 卡的人,当时心中好忏悔﹑ 好内疚﹑好羞耻;退心了﹑灰心了﹑想放弃回家了!但我遥盼十年,又具坚固的出离心,又岂可允许自己这般想法?于是,有佛法就有办法,即转念。这 “ 长舌 ” 能制服向来傲慢的我,因为有它,我看见自己许多的缺点,于是更加精进念佛,也可做为其他同修们的警提。

第二度要皈依了,心里好高兴也好紧张。第一次参加皈依仪式是对三宝

一无所知,只是一味跟从。如今对三宝明了深信,岂不是一大善喜吗 ?

第三天的修持中,哭得浠沥哗啦的,无不是真情流露。在这七天中,我哭了五天,因为内心中发出了无限的惭愧﹑忏悔及感恩。

第四场的跑香最有心意。当晚跑香前,胃已有些疼痛,自知是业障现前,坚心要克服之。故心中自求佛力加护,并在坚守八戒的信念上,信心克服。果然三宝之力不可思议,跑呀跑的,不但痛的感觉消失了,气力精力还胜彼前。

第五天心中强烈抗议着不要再受八戒了,因为我希望自己能时时有所长进,所以盼望着受持沙弥尼十戒。

第六天,一早醒来真想大哭一场,因为我不要回家,不要回到那令人颠倒的尘劳垢世。不自觉中,内心发出了长期出家的吶喊及祈求,就此决定要多营建出家资粮。

第七个早晨的今天, 期待着皈依三宝。 心中的佛,眼中的佛,脑中的佛, 仍不断现出, 这亦是多日来修持的美好成果。

    **********************************************************************************

文/ 江梅凌

来这儿打佛七,很惭愧,因为没有念得一心不乱!我所体会,修行是要在心地上下很大的功夫,要很精进及要具有很大的智慧去克服种种的杂念与妄想。

在念佛过程中,当妄想生起时,要以什么观念来转,要如何的应用佛法,比如观无常、无我、缘生缘灭,来训练自己看透这些妄念是如此的虚妄不实,而去转这些妄想并不随它而去。因此,内心要非常的精进,一直要保持正念,很觉醒的知道自己在称念佛号。

我会时时提醒自己,精进的去克服妄想,但是毕竟没那么容易。但是,烦恼就在当下,如果我们当下的烦恼无法克服,就谈不上生死了。我有很深的体会,就是在这七天里,修持的时间都排得很密。当脚痛时,就起了想休息的念头。止静时也会昏沉,失去了精进心。但是,我会想到在生死关头,我们不知自己临终的情况是怎样的,是痛苦?是昏迷?如果连脚痛、昏沉都无法克服,而提起正念,就谈不上往生了。想到这里,脚痛也算不了什么,累也算不了什么,要努力修心才是最重要的。

为了不昏沉打妄想,我想尽了很多方法去克服。《楞严经》里告诉我们:“六根粘着六尘,追逐六根烦恼而迷失了本心”,我就一直鼓励自己收摄六根,不要对六尘起妄想分别而得六根专注于佛号,这个方法很有效。

我会惭愧自己为何妄想这么多,静坐是不行的,只好去礼佛求忓悔消业障, 至诚顶礼佛法僧。这样礼下去内心多清凉。其实,礼佛时内心是很清凉的,而且礼了佛再共修就不会昏沉了,内心也更勇猛。

此外,看了老人的病苦又让我再度感叹无常,并提醒自己不要贪恋于这儿一点点舒适的环境。 看到护法们把食物一盘一盘从五楼传到大殿, 我更不敢认为这是应该的, 哪敢生起了享乐之心,会很惭愧的。

我也会发愿。如果要能利益众生,为众生做法布施,自己的修持一定要有所证,才能真正帮到众生。想到这里我就精进念佛了。

感叹佛法深渊,谁也不能穷尽。只有透过实修而得体证!
阿弥陀佛。

 

      ********************************************************************************

文/ 佛弟子

我之前并不算是正信的佛弟子。除了早前跟随阿姨出席在吉隆坡盛办的佛教论坛之外,也只到过家乡的佛堂诵过几次经。所以,老实的说,在还未到檀香寺以前,我确实不了解精进佛七是这么的一回事。只知道每天要很早起床、诵经,就是这样而已。

参与这次的佛七,我最初抱着的一个心态和目的,就是要学习怎样把心安下来,并且求解脱和消业障。但是,当我开始了解佛七的整个活动流程之后,才惊叹原来这项活动的意义是有着不平凡的境界;它让我恍悟了什么是 “ 沉默是金 ” 、什么才是真正的修行、什么才是心的力量、什么又是和谐与平静、真正的付出又是什么 …… 。

戒会一开始,就要求所有的戒子要严守禁语,在那个时候心里还有些担心不知可否做得到,感觉有点为难。后来,才发现事情不是这样的。在每个人都守持禁语的时候,其实和谐已经存在了,相反的争执已经远离,心也可以安下一半。剩下的空间,就用来思考和反省自己。原来话少可以换来更弹性的心思,更弹性的生活,当然还有更柔软的心。它让平时会冲口而出的话消失了,冲动的情绪暖和了,每个人都开始用头脑去思惟,去认真听取每一件事。当每个人的心都静下来时,思考的空间就会更多了。

之前,曾看过这么一段的精言:“每个出现在你身边的人, 哪怕是一刹那或是一辈子;是朋友或是敌人;是同辈或是前辈;都会是你的老师。” 在这几天里,我更是有着另一番更深刻的体会。就以坐在我左右两旁的同修来说,左边道行较深的增速了我学习修行的进程,右者却教会了我不紧不松的修行技巧,就在我后面的同修更教会我如何诵经。其实,我每个时候都在 “ 偷师 ” ,向他们学习。

当然,我还学会了如何更合群的过大众生活。师父的开示也让我更体悟到别人的辛劳与付出,那么应如何站在别人的立场体谅和包容别人,学习如何落实感恩。

再者,我也在同寮身上学会了如何照顾老人和病者,如何更能够不打扰别人地过自己的生活。

看完了刚刚播放完毕的短片 ( 介绍檀香基金会 ) ,内心真的很感动,觉得自己实在很渺小,还有奉献佛教的工作是如此的艰辛和伟大。师父们的付出、心血及谦虚、无求和无我的精神实为可佳 !

 

      ********************************************************************************

文/ 郑湕瑾 ( 文莱戒子 )

弟子十分感激恩师唯悟法师以及诸位法师能在开斋节假期里主办短期出家,使弟子能有机会参加。

由于在汶莱执教多年,汶莱学校假期与马来西亚这里有所不同,而且在汶莱也没有正式的佛教会,连寺院都看不到,更何况可以看到出家人。

对于汶莱的正信佛友, 他们若要寻求三宝都必须到外地去。我这次来参加短期出家也要感恩他们,可能越是不易得来的东西,就越是最好的。

抵达檀香寺的那一刻,一眼望去看到的是这么大且非常壮观的寺院,心里很高兴,是非常殊胜的道场。

在这七天里,有个夜晚弟子梦到阿弥陀佛放白色的光,隔天晚上就听到老菩萨念两声阿弥陀佛。惭愧!老菩萨都能专注念佛,弟子都没有她那么专注。光阴似箭,当心开始要静下来的时候,就是缘快要散的时候了。

记得七年前,弟子的同学到极乐寺参加短期出家,我却因公事在身没法参与, 只能在三慧讲堂参加精进佛七。那是在 1996 年,当年竺公上人还很健在。但七年后的今天,再次踏入槟城已没有机缘再见到竺公上人了。师父上人的开示,很多事都曾发生在弟子的四周,所以感叹万分。

此次到来参加这个戒会,弟子带着法喜回去。感谢诸位义工师兄们的帮忙并促成这个因缘,更要感谢吴国强师兄的慷慨协助处理一些事情。
恭送法安。

       *******************************************************************************

文/ 郭秋福

感恩有这殊胜短期出家因缘,也感恩师父们及护法们来成就我们这次的修行。
修行之一部份为修 “ 一心不乱 ” 。一心不乱, 知易行难。开始的前两天,心都非常散乱,一下子想这个,一下子想那个,心都不能定下来。

凡事有因有果,一心不乱,谓之清净。在第三、第四天持名念佛时,以虔诚之心,以恭敬之心,以感恩之心来持念,心境慢慢转入不这样散乱了。

第五天,心中好像悟了一件事:若要念得一心不乱,一定要以清净心来念。以清净心来持名念佛时,果然不可思议。在最后的几天,很多次在念佛时,心都定下来了,念得很法喜。若要念得更好,必要更细,念得更细效果更好。

这一段小小心得报告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