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住、坏、空》佛三心得(七)

-A A +A
文: 颜凤宝

师父开示时带出了拥车一族的烦恼根源。有车没车都是烦恼事,但它确实是很好的代步工具。可是拥有了就有“我的”观念,于是就有了“爱别离苦”。而没车者,想拥有而得不到时,就产生“求不得苦”。

初拥有一部新车时,非常爱护,当遭到别人刮花,就后悔没买二手车,生捣蛋者的气,嗔怒又坏了慧根。

事过境迁,现在嘛,没那么细心照料了,也学着放下“我执”。爱清洁的弟弟每借用时常抱怨,“这是女人驾的车吗?怎么这么多尘土!”这就像我们的心没洗涤,沾了满满的尘垢。有时勤拂拭,也只不过暂时减去世俗一些尘埃,无法常保持一尘不染。所以不修行的心,更是厚厚的积尘,无明障碍层层又叠叠,他们怎么是好?继续浑浑噩噩度日?继续轮回之旅?

知道什么是无常吗?是的!知道什么是成住坏空嘛?当然!常看到一场夺命车祸中,那新的轿车变成废铁,成为一堆的样子,是成住坏空与无常在顷刻间的到来。然而,知道而不觉悟有何用,自已拥有的还是因不舍得放下而沉重和牵挂。所以背负世俗包袱越大的人心越沉重。

古圣贤云:“人性本善”。人的纯净面─本性,已被覆盖。师父有问:“为什么参加共修?”想把不易剔除的恶习改过吧!学佛了就会避免自己过分的行为,对不良行为起免疫功能,那已形成很自然的一种戒体。

烈脾性的我,忍耐度向来有限,没有佛菩萨宽大的慈心包容,恐怕难以学佛。原来嗔恚是慧之障,使我往往无法沉着应对种种的人性。

每次共修后,也许心里就会拂去些许尘土,性情温和了许多。可惜回到现实生活,每当要面对各种人和事物的麻烦时,就得想方设法化解,可是因无力改变事实,往往使得自己疲惫不堪,压力重重。要“巧妙把俗事化为佛事” 的目标,恐怕距离还远呢!只能尽心尽力而为了。

在心得分享时,有位戒子说,“想控制他人者,就会给自己带来不愉快”,这的确是真的。但不去控制,就很难取得一般的磁场规律,就好比师父如果没要戒子们严守禁语,自己各自守好口业便是了,那会有几个人能真正自律呢?所以要感谢师父常提醒我们有禁语牌及长舌牌,从而营造了和谐宁静的戒场。个人的心也能马上收摄起来安住在佛号上。

原来修心在现代要靠天时地利人和,并不能以时间长短来衡量。在这里也发现了人数的多寡并不是影响场面气氛的主因,而是每个人的心心契合。蕅益大师有说:“境缘无好坏、好坏起于心。”

能在生活中寻得祥和的日子,是一种极乐,为什么还要去追求快乐,不懂得苦中作乐,所以求不得未必是苦。

其实苦在娑婆,故要念极乐之乐,即是念佛于日常生活中,从中取得祥和的内心,不也是极乐了吗?

有听过《念佛好》这首歌吗?

世上唯有念佛好、念佛能消业离苦恼,脱离了苦恼,人生多逍遥!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