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快乐的背心

-A A +A
duo la xin xiang pian.jpg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们都知道什么叫快乐,但是,要怎么样才快乐?好象不是容易的事。

许多人都以为(或者想象),有钱就有快乐,不过,有很多有钱人,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快乐。有一些有钱的朋友,听他们倾诉心声,原来他们的烦恼,有时候和他们拥有的金钱一样多。

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快乐的背心》。一个国王虽然有钱有势,但总觉得不快乐,因此派个大臣到处去为他寻找快乐。一天,大臣遇到一个农夫,似乎不知道忧虑,他问农夫为何如此快乐?农夫说,每天有工作有得吃,还有这件背心穿,就很快乐。大臣以为穿上这背心就会快乐,把农夫的背心给拿走了,打算献给国王,让国王获得快乐。

大臣不知道,快乐的秘诀不在于背心,而是穿着背心的人的心。农夫有一颗易于满足的心,因此不必锦衣玉食,日子也非常快乐。

最近上海一家电器公司出了个题,“上海到伦敦怎么去才好玩?”首奖是40 寸的彩色电视机。参加者非常踊跃,答案如雪片般从中国各地飞来,其中有教授、大学生、家庭主妇、各行业人士等,结果中选者是一个小学生,答案异常简单:“跟好朋友一起去最好玩。”

评审者一致的评价如下:“分享的快乐,远胜过独自的拥有。”

如果领悟到,生活简单就是快乐,像农夫一样。尽管他缺乏国王的权势和富有,但他同时也不必烦恼。生活中的基本需要原来就不多,倘若想要的太多,烦恼变成像骨骼增生。有经验的人就很清楚,骨刺实在是令人觉得无比痛楚的东西。

无论拥有什么,愿意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快乐宛如面粉团里加了发酵粉,即刻加倍,成人的智慧难道比不上一个中国的小学生吗?

大多数人在生活中时常不觉得快乐,别人的一切仿佛都比我们的更好,车子更豪华、屋子更堂皇、衣服全是名牌。假设脑海里浮游的全是羡慕和妒忌,那么我们的日子永远没有满足,成天陪伴在身边的,就只有失落和不悦。

学习如何简单生活,学习把拥有变成分享,我们就有了两件快乐的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