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本素食主义的人道书

-A A +A
duo la xin xiang pian b.jpg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71年,美国出现一位功德无量的作家法兰西斯 ∙ 莫尔 ∙ 拉彼,他写了一本书叫《一个小星球的饮食》,("Diet for a Small Planet", by Frances Moore Lappe ),根据专门研究饥荒问题的专家法兰西斯的报告:人类生产一份肉食,要花费14倍的谷物饲料。真是让人无法想象,十分意外的数据。原来在美国,超过80巴仙的谷物是用在牲畜消费,研究继续报告的是:倘若当地的人愿意减少10巴仙的肉食,便可解除全世界的饥荒。这亦是一个令人惊异的数据。

这本提倡素食主义的人道主义书,一出版即卖了数百万本。许多心怀悲悯的善良的人在阅读过后,逐渐改变平日的饮食习惯,转向素食。

因为要以14倍的谷物及豆类植物来生产一份肉,需要浪费90巴仙的蛋白质,96巴仙的热量和全部纤维质及碳水化合物,并且还要消耗13倍的水。

最令素食者非议的是,贫困的穷人每天挨饿,人类却用大量的农作物去饲养动物,这是既浪费又不经济,更是不人道的行为。

1987年,美国另一位推崇素食的作家约翰。罗宾出版《新美国饮食》,("Diet for a New America", by John Robbins, 1987)同样引起素食者的关心。书中毫不留情地揭露饲养与屠宰的残酷恐怖,说明肉食对健康的侵害,并仔细阐明畜牧业对于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影响不仅当代人,还波及子孙后代的生存。

美国每年至少要杀掉9300万口猪,3700万头牛,2400万只鸭, 200万头牛犊,600万匹马及山羊绵羊, 100亿只鸡及火鸡。每个美国人一生平均消费掉动物2400只。人类为食用,一年竟然宰杀几十亿只动物。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道协会迈克尔福克斯称畜牧业为“屠杀机器”。

庆幸的是醒觉的美国素食人群在20世纪的80年代开始显著增加,相信和这两本书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据最新的调查显示,已有37%的美国青年选择避免吃肉。

事实上早在1850年,美国已经成立素食者协会,德国于1867年,法国于1899年分别成立素食者协会。1908年,国际素食者联合会在北爱尔兰成立。1949年,美国素食者联合会成立,1960年,美国严格素食者协会成立,它们都被国际素食者联合会接纳为分支机构。

1945年的英国有10万素食者,1998年4百万人,英国人越来越偏于素食,尤其疯牛症事件后,更多年轻人为了健康加入成为素食者。意大利菜中著名的比萨,现代人用蔬菜类代替牛肉,超过150万意大利人是素食者。德国汉堡的牛肉馅逐渐被洋葱、生菜和豆腐取代。据说德国素食者以文化人居多,柏林大学生为了健康和慈悲的理由,越来越多选择素食。

想要拯救地球,多吃素少吃肉,身体更健康,环境受到保护,节约资源,并且可以帮助饥饿的人民,仁慈对待动物等等。因此真正的环保主义者,都是素食者。他们理解素食就是环保。生态学的林格曼原理:“你在食物链中的位置越低,你的消耗就越少,你的生态足印就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