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僧行、普贤愿》斋僧大会心得

-A A +A
天子

斋僧大会在上个星期圆满结束。这是我在檀香寺服务以来,九次主办斋僧育僧大会了,虽然间中形式上、工作人员、工作方式有所更改,也有时是人、事、物的改变,顿时觉得自己退心了,不过,在整个活动过后,自己回想一下,一个大型活动的成功不在于自己,我们要感恩一切促使它成功的因缘;同样的,一项活动的失败,我们不能去指责任何一方,而是自己修行的资粮不足。这时,自己的道心又坚固起来,好比文建长老在开示时表示,Let Go不是叫你什么都放下,责任不可以放下,可是别人的赞叹和毁谤统统要放下。

斋僧大会从策划、开会、执行到活动当天,往往会有很多事情要办,也有很多临时的突发事件要解决,但是我从事存着一颗“尽力而为,问心无愧”的心去做。斋僧大会的工作内容包括策划活动流程、宣传工作、邀请法师出席应供、主办佛学讲座以及邀请法师开示佛理、准备果仪、准备供养法师的食物、寻求义工等等。对一个有经验的人,这些事情可说是很简单,但是还得要费尽心思,要把它做得最好。我个人就以普贤菩萨十大愿王做为引导:

一、礼敬诸佛:在斋僧仪式上都会念诵巴利文三皈五戒经文,开始就是礼敬三宝。礼敬三宝之一的佛宝,就是礼敬诸佛,在礼敬的当儿是以最虔诚、最恭敬的心,三业清净的心来礼敬诸佛。

二、称赞如来:在诵经仪式上都有称赞佛陀的伟大功德,就是在称赞如来。我们以身和意来礼敬诸佛,以口来称赞如来。

三、广修供养:在斋僧大会就是让我们广修供养,信徒以饮食、衣服、卧具、医药等四事供养出家人,而出家人则以佛法供养信徒们。

四、忏悔业障:我们出生在这个娑婆世界,无非是业力所感。业不重不生娑婆,然而今天我们得遇如此殊胜大会,我们更应忏悔业障,将来能在诸佛海会得遇如来说法,了脱生死。

五、随喜功德:我们能力无法做到那么多事情,很多是靠义工,如招待法师,添饭、加菜、倒水、准备食物等等,但是我们可以随喜功德。

六、请转法轮:佛陀已经入灭了,所以我们就礼请大德法师前来开示佛法。这件事不是每个佛友都直接做到,但这件事却是由我去担任,每年都如期邀请法师在斋僧大会之前来开示。非常感恩这份殊胜的因缘。

七、请佛住世:虽然佛陀已经入灭了,但是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所谓是心是佛,众生心净,见佛常住;众生心垢,见佛涅盘。所以在邀请法师说法和主办斋僧道场都是希望众生心净,以利乐有情的心来主办。

八、常随佛学:听闻佛法已,就应常随佛学。行佛所行,学佛所学,对佛陀的教诲,依教奉行。

九、恒顺众生:众生根基不同,所以佛法有八万四千法门。从弘法、托钵供饭、斋僧、诵经都是为接引众生来学佛开方便法门的慈悲心,目的就是为饶益有情。

十、普皆回向:斋僧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将此殊胜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同证无上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