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为啥往后坐

-A A +A

开会时有个现象很常见,大家一进入会议室,就争抢后面的座位,以至于前两排的座位无人问津。开会时场面凌乱,领导要扯着嗓子或借助扩音器,才能保证后面的人能听清他的发言。这种现象总让很多领导感到尴尬,难道大家对我有意见吗?

  其实,这种现象一点也不奇怪。首先,中庸之道一直是大多数国人身体力行的处世哲学,它要求人们无论做什么,都不要锋芒毕露,随大溜最安全。于是,开会时坐“群众中间”就成了最自然的选择。

  此外,人们往往认为,坐得靠前,就是想引起别人,尤其是领导的注意。有些人甚至觉得,开会时坐前排,用意在于巴结、奉承领导。为了不让同事误解,许多人开会时也会选择离领导远一些。

  还有些人担心,既然前排的位置相对比较重要,那么坐得靠前,就说明把自己摆在了一个更重要的位置上,这样难免招来同事的不满,最终导致自己被这个群体排斥。

  对于下级的这些心理,领导也不必太在意,因为这种现象往往和领导本身没有直接关系,也不反映领导群众关系的好坏。开会坐后排,只是人们在群体中求得自保的一种习惯而已。如果对会场有特殊要求,为了显得整齐隆重,组织者可以直接指挥大家,尽量往前坐。此外,开会时有多少人就放多少把椅子,后来的人也只能往前坐了。不过,一些轻松的小会,只要不影响会议进行,员工靠后坐倒也无妨。

资料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 沈 政
http://www.gxsti.net/gxsat/kpcl/xldh/12389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