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前千万别忘看牙医

-A A +A

作为一名牙科医生,经常遇到下列情况,平时得心应手的治疗操作也成了棘手的事。今年正月初八上午9点,诊室外传来了哭闹声,原来是丈夫哀求妻子看牙病。本来看牙病就胆怯的少妇,又怀孕4个月。她在春节期间,因牙疼影响进食、刷牙,坐卧不宁,看过几家口腔急诊,均因孕期未按常规诊治,仅采取了向龋(虫牙)洞内放入止疼药绵、外用漱口药物等治疗措施。

我在接诊时,孕妇问了我很多问题:打麻药对胎儿有影响吗?照牙片对胎儿有影响吗?钻牙对胎儿有影响吗?吃消炎药对胎儿有影响吗?能否仅用点外用药?作为一名医生,我知道孕妇关心的是什么!可是,疼痛、控制不住的炎症、低烧、营养不良以及坐卧不安的紧张情绪难道不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吗?在门诊就诊的患者中,还不断出现牙龈出血、面部肿痛、张口受限的孕妇,有的一人看病,全家出动。

因此,准妈妈怀孕前要关注龋病、牙周病、智齿冠周炎。小小的孕前龋病,治疗不及时可发展成“牙疼不算病,疼时要人命”的牙髓炎,进一步发展成影响咬合、影响进食的牙槽脓肿,甚至发展为化脓、发热、颌面部肿痛的间隙感染。虽然是孕妇,到时能不吃药打针吗?能不影响胎儿吗?

资料来源:
http://health.gog.com.cn/system/2007/04/19/0100392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