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是一种智慧

-A A +A
朵拉

唐朝时代,山东省有一个大家族,以九代同堂著名。皇帝听到了,也觉得好奇。有一年唐高宗路过,亲自到九代同堂的张公艺家中,探听究竟。这个故事记录在[旧唐书。孝友传。张公艺]。连唐高宗,堂堂一个皇帝,也希望知道“如何保守家业,令同族和睦的安家之道”。可见得同住难这事也困扰着皇帝吧?

张公艺的回答是:写了一百多个“忍”字。

高宗皇帝看了,不知道是感动或者是感慨,竟然流下九五至尊之泪。

这一百个忍字,包含了多少的辛酸眼泪?有多少委曲,多少不平?

张公艺家族于是获得皇帝赐封“百忍”为堂号,铭于门额。

人们经过,抬头看见的时候,有没有羡慕呢?

有位修行者的脾气非常暴躁,他想把这脾气改掉,于是,花了许多钱,盖了一座庙宇,庙里庄严堂皇,气氛很严肃。
修行者为了表示自己的决心,特别在庙宇大门口的横匾上,刻了[百忍寺]这三个字,到庙里来烧香的人,一进寺就可以看到[百忍寺]这三个大字。

这位修行者为了显示自己改过的诚心,特地到庙里,向那些来烧香的人,一一叙述自己改过向好的志向。

有位香客问他匾上的字是什么?修行者说[百忍寺],香客又重复问一次,修行者开始觉得不耐烦,但还是回答“百忍寺”,香客似乎听不清楚,再问一次,这回修行者粗声大气地回问香客:“百忍寺,你听不懂呀?

香客微笑地说:“你才说三次,就受不了了,还建什么[百忍寺]呢?”

为了修行,建一座高大堂皇的庙,可是,却忘了造心。修行就是修心呀。造庙是形式,造心才是真正的目的。宽大的胸怀,才是百忍的起点。

中国文字中,忍字是心上一把刀。在心里插着一把刀,日子要如何过下去?忍的过程因此非常痛苦。

佛教[大集经]里:“忍为世间最,忍是安乐道......忍增美名誉,忍者得寿长,忍不害众生,忍离偷盗、邪淫、妄语、两舌、绮语、贪欲、嗔恨。”

事实上忍是一种智慧,使我们避开犯错的陷阱。不能忍,不要忍,无法忍,最终不是带来后悔,就是恼恨。
为了未来的美好,一时的忍,结果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