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常备的小儿中成药

-A A +A
编辑:Gamely

小儿七星茶
  主要由薏苡仁、淡竹叶、钩藤、山楂、蝉蜕等组成。功能定惊消滞,可用于小儿消化不良、不思饮食、二便不畅、夜寐不安等症。小儿挑食,或者食用了某些奶粉过于燥热,大便粒状,不成条,可以服用。但其药性偏凉,不宜久服,适可而止。

  八宝惊风散
  主要由天麻、天竹黄、钩藤、川贝、珍珠等组成。功能化痰、退热、定惊,用于小儿惊风、发热痰多、呕吐痰涎,对于受惊吓引起的哭闹不安、夜啼、有热或无热均可治疗,也可用于小儿风热咳嗽、症见痰多色黄、或呕吐痰涎。

  紫雪散
  主要由犀角、羚羊角、石膏、寒水石等组成。功能清热解毒、镇痉开窍。原方主治热邪内陷、壮热烦躁、昏狂谵语、尿赤便秘,甚至惊厥,以及小儿热甚引起惊痫,急、热惊风等症,为中医“急救三宝”之一。现在可配合治疗乙脑、流脑、病毒脑、猩红热等急性热病,同时在小儿高热惊搐、热盛风动及麻疹热毒内盛而见高热喘促昏迷等的治疗中,也可配合运用。家庭也可用于一般的外感高热的退热之用。

本文来自:大众医药网
http://www.51qe.cn/zhongyao/2008/107975.html

资料来源: 

大众医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