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乐

-A A +A
慧玲

知足常乐,多么普通的一句话。从小,我们都会在朋友的纪念册或者校刊上留下这句话希望可以和同窗朋友们共勉之。然而,我们长得越大是否已经忘了“知足常乐”的定义呢?

人“心”在科学角度上而言,它不是人体最大的器官;然而,在人的欲望里却是如宇宙般大。俗语说“人心不足蛇吞象”,足以见得人心从古以来都是贪得无厌。当我们得到高职时,我们更想往上爬;当我们得到高薪时,就会想得到更高薪;当我们拥有一间屋子时,我们想要拥有第二间或第三间甚至更多更多。

我们不断地追求,但是却不了解追求的真义。人的一生当中庸庸碌碌,糊里糊涂的过了一辈子。虽然,死后可能留下威望显赫的名声、留下无数的资产与钱财;到死后的那一天,一切都是“尘归尘,土归土”;威望显赫的名声可以在世上留下多少年?无数的资产与钱财还是属于自己的吗?

佛语有云“人身难得,今已得”,既然我们这一世已经得为人身,为什么就让他庸庸碌碌的度过一生?既然我们想要创下一番以后不属于自己的大事业,为什么不努力在自己内心耕种福田。

小的时候,我们都懂得知足常乐;越是长大这句话就离我们越远。我们都应该回归最初的想法,紧记知足常乐这句话。凡是不强求,一切足够应付平时开销,留下更多时间帮自己耕种心里的那一片福田不是更快乐。要知道啊,心里的那片福田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