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生日

-A A +A
萧悦宁

1月的最后一天,我来到了老家附近的槟城檀香寺,准备出席钟灵中学龙舟翻覆意外遇难师生的追思法会。

意外发生时我人在汉城,正在翻译一位韩国比丘尼写的文章《所谓“爱”》。文中提及“爱别离”的痛苦,并指出爱、憎本同源,应赶快摆脱情感纠缠,安住于不受动摇的寂静之中。在网上看到死者家属、亲友、师长个个哭得肝肠寸断,更让人深刻体会到“爱别离”之苦。

回到槟城,原本想参加校方在怀泽堂举行的追悼会,但后来因有事未能出席。与其只是在“脸谱”(Facebook)上加入各种各样的追悼社团,还不如略尽绵力,做一些真正对亡者有益的事吧?因此当我得知檀香寺要办追思法会时,便决定准时出席,跟与会大众一起诵经念佛,将功德回向给已经离世的师生。

下午两点,来到檀香寺五楼多元化礼堂,首先看到的是一早就到现场准备的蔡耀祖校长、谢茹燕老师及梁国兴老师,随后校董、家属及信众等也陆续入席。这场由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主办的追思法会相当低调,并没通知记者,但法会开始前,首席部长林冠英却突然到访,与家属真诚对话。

法会先由南传法师诵经祈福,过后由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开示。法师提醒大众要认识“无常”、明白生命不断相续的道理,同时也赞扬蔡校长勇于承担责任,呼吁大家能多关注事件的正面意义,希望家属早日走出悲痛、帮亡者行善、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人生。开示结束后,大众在北传法师带领下诵《阿弥陀经》、《往生咒》,并持念阿弥陀佛圣号。

二十九年前的这一天,我来到了这个世界。二十九年后的今天,没有喧闹的派对,只有句句经文、声声佛号,在一片祥和宁静中体悟“诸行无常”的道理,珍惜这难得的人身,衷心祈愿六位母校师生往生善处。今年生日,应该是二十九年来过得最有意义的一次。

转载自《东方日报·海东见闻录·6》201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