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不花钱

-A A +A
朵拉

最让现代人头痛的是,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都要钱。到超级市场或者巴刹走一趟,大家都不停喘气,因为一张五十令吉只足以买几样菜,物价一直在上涨,消费力逐渐变弱,市井小民不得不为三餐而低头折腰。

这是个忙碌的时代,人人都在忙忙忙,步伐匆忙、生活紧张、精神充满压力、心神都被劳役,为的就是衣食住和行。

没有人相信不必花钱可以过日子。

英国有个管理两家公司的30岁成功商人,住在布里斯特市的马克。波伊尔,由于对节奏紧张的城市生活厌倦了,希望能够过一种不必为金钱操心的生活,他毅然抛弃工作和大多数私人财物,到一家有机农场的田地上,选择过原始人的生活。

这位勇气可嘉的现代原始人,住在一辆破旧生锈的露营车,之前先用储蓄买几块太阳能板,安装在露营车上,同时还购买一个用木头当燃料的炉子。为了感谢农场主人允许他一个停车的地方,马克每个星期在这农场打三天工。他因此不需要交房租和电费。

在农场中他获得一块空地可以种菜,农耕之余他也经常到野地里找蘑菇、寻干果,甚至到超级市场和餐厅去收集被人丢弃的食品。

当他外出时,他选择走路,骑单车或是搭别人的便车。生活的要求,其实就是如此简单,马克去年一整年的生活消费是零。

原始人的生涯也带来一些麻烦。去年圣诞节期间,为了和父母共度佳节,他决定回爱尔兰老家。回家的路上,他步行、搭便车,整整花了两天时间才抵达父母的家,可是他还是迟到了。虽然如此,他坚持自己的不花钱原则。

看见马克可以实现的理想,再回头看看自己对生活的要求,就很清楚看出来,什么叫做“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购物成为今天人们的休闲活动,一有假期,一有时间,大家竞相涌到商业大厦,购物商场去吃喝玩乐。没有把钱花在真正需要,真正实质意义的地方。很多人因此买了多余的物品,最后多到不知应该如何处理,只好把新的没有用过的,甚至没有打开包装纸的商品,随便丢弃。

马克一年不花钱的原始人生活,是否可以让我们更加认真地思考一下,钱应该怎么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