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幸福(一)幸福的公式

-A A +A
朵拉

有一天收到朋友的祝福,信上写着:一定要幸福。不是惊叹号,是句号。这是一个肯定句。满心的感动即刻溢到眼睛里去。

事实上有朋友,就是一种幸福。人生路上,一个人踽踽独行,孤独的身影让寂寞轻易就侵袭到人的心里,然而,路上若有朋友相伴同行,温暖将使得前行的道路无论多么艰难,充满多少荆棘,都有解决的方案。

朋友的爱,是令人在最艰苦的时刻,也能够捱得过去的一份温馨。记得女儿曾经在遭遇生命中最深刻的痛苦,就是因为有很多好朋友的陪伴,让当时心情凄惨的她慢慢从苦海中抽离,也让她学会了往后如何做朋友的好朋友。

自1930年代开始,哈佛大学作了一个可以称为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社会科学调查,这个研究是针对268名人士进行长达72年的跟踪调查,从这些人进入大学,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到退休终老,结果获得一个有关幸福的结论。
原来幸福是有一个公式的,那就是:爱+工作+良好的心理适应能力。

幸福的公式第一要点,就是爱。

小我的亲情、友情、爱情,大我的民族家国之爱,都可以让人感觉幸福。一个心中有爱的人,对人对事宽容谅解,甚至牺牲和付出也都在所不惜。

不懂得爱,或是缺乏爱的能力,或是不知如何表现爱,那是一个人的悲哀。幸好爱是可以学习的。从关怀身边的人开始,父母兄弟姐妹逐渐到师长到朋友,再到民族、国家、社会、环境,当你的爱的范围不断地扩大,表示你的爱的能力越来越饱满,你的视野和胸怀在跟着你的爱不停地成长。

爱的付出,让人成熟。幸福的人,就会希望周围的人都跟他一样幸福。心中有爱,就是幸福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