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役少年

-A A +A
朵拉

电子科技时代,几乎全民被科技痴迷,从前认为是奢侈品的手机,现已风行全球,很多人带两三个手机在身上,成平常事。据说最新型的手机,正在创造商业奇迹。不过才刚开始接受预订,第一天便有六十万人订购而卖断市。由于存货有限,其公司马上暂停预订。分析员估计,此型手机可望在一季内卖出一千万部。听起来似乎语不惊人死不休。

但是,这预言极可能变成真实。自从手机流行起来以后,为手机痴狂的年轻人处处皆是。很多年轻人一日无手机,就度日如年。从前的孩子单纯无知,容易获得快乐。死对他们遥远而陌生,更极少有人想到死这个字。然而,今天的少年用手机通讯,包括打电话,上网,回电邮,手机也可打电脑游戏,当计算机,拍照片,储藏讯息,看新闻等等。听过很多年轻人接受调查访问时,直爽地承认,“没有手机我会死。”死竟然变成容易的事,真是轻如鸿毛,就那样简单,没手机就会死?这确实是当年无法想象的现象。

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多姿,反而造成今天青少年的心态是:拥有一个越多功能手机,面子就越光彩;用手机,重要的是款式新颖且具有多样功能性。青少年换手机比换衣还快。聚在一起,话题老是在比较彼此之间的手机用途,昂贵对他们不是问题,因为付钱的人是家长,那些家庭经济无法承担的年轻人,自己想办法找工作,赚来的钱就是花在购买新款式的手机,以便在同侪之中“出人头地”。

轻忽过时手机,轻视用旧手机的朋友,没有把实用耐用还有价格高昂放在心上。他们永远也不懂得“拥有的东西太多,人的生命内涵注意力就分散了,最后成了物役。”因此长年被物役而不自知。

生命的意义,生活的意义,难道就在手机上边了吗?扮演引导角色的家长到哪里去了呢?不要告诉我,他们正忙着在打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