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性贫血会出现哪些症状?

-A A +A

贫血是男女老少都容易患的病症 ,所以 ,贫血患者应当懂得如何做好自我保健。
轻度贫血不必服用“补血药”有的人一经被查出贫血 ,就慌慌然请医生开了许多的“补血药”。其实 ,一般的轻度贫血完全没必要服用“补血药”。因为贫血的原因有许多种 ,其中缺铁是常见的原因之一。对于一些轻度的贫血患者 ,可以在食物中增添一些含铁的辅助食品即可加以纠正 ,而不必刻意服补血药。含铁丰富的食物有 :猪肝、瘦肉、蛋黄、绿叶蔬菜、土豆等。
不宜喝牛奶缺铁性贫血的患者 ,以及正在服用补铁药物的患者 ,都不宜喝牛奶。这因为 ,各种食物中所含的铁 ,必须在人体内的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胃肠吸收和利用。而这一转化极容易受牛奶中的高磷多钙的影响 ,人体内原有的铁能与牛奶中的钙盐、磷盐相结合而变成不易溶化的含铁化合物 ,不能被人体所利用。
尽量少喝茶患贫血的人要少喝茶 ,最好是不要喝茶 ,特别是在饭后。喝茶会阻止人体对食物中铁的吸收。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和单宁。而鞣酸和单宁在肠道中很容易和食物中的铁相结合。
应当多吃蔬菜、瓜果贫血患者在服用铁剂时 ,或在平时的饮食之中 ,应当经常吃一些富含维生素 C的绿色蔬菜和各种瓜果 ,比如茄子、西红柿、马铃薯、草莓、橘子、柿子、夏柑、苹果、葡萄、桃子、梨子等等。另有一种最不起眼的农作物——甘薯 ,它虽然价格低廉 ,但它所含的维生素 C却远远地超过了苹果、葡萄等其它瓜果。
平时的饮食中可以多吃一些黑豆、胡萝卜、面筋、菠菜、龙眼肉、萝卜干等,这些都是补血的。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贫血的人最好不要喝茶,茶会阻碍铁的吸收。牛奶和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也会阻碍铁的吸收,所以尽量不要和含铁的食物一起食用。

有人说“女人一生的健康都与补血有关”,这话不无道理。因为女性天生有生理上的重重“磨难”:月经、怀孕、生育、哺乳,多种原因都会造成耗血与失血。如损失过多或补血不足,便会引起贫血。故而贫血是全球最常见的女性营养性缺乏症。河南省中医院血液科陈安民教授谈到,贫血的实质是血液红细胞中血红蛋白量减少所引起的疾病。血红蛋白的主要功能是把新鲜氧气送到全身,把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送到体外,以维持人体各种生理功能正常有序地进行。
根据发病原因,贫血分为:缺铁性贫血、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失血性贫血等,在女性群体中以“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发病率为20%以上,孕妇则高达40%。饮食疗法是治疗和预防缺铁性贫血的有效手段之一。若是轻度贫血,只需调理饮食,即可改善贫血状态。
1.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包括动物性食物:动物肝脏、瘦肉、蛋黄等;植物性食物:海带、黑芝麻、菠菜、黑木耳、黄豆、黑豆、紫菜、大米、玉米、麦芽等;水果类:李子、桃、杏、苹果等。
2.足量的高蛋白食物。高蛋白饮食可促进铁的吸收,也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必需物质,如肉类、鱼类、禽蛋等。
3.常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和绿色蔬菜。如橘子、山楂、西红柿、苦瓜、青柿子椒、青笋等。维生素C有参与造血、促进铁吸收利用的功能。上述食物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调配,尽量做到食物的多样化。
4.不宜喝浓茶。茶叶中鞣酸会阻碍铁质的吸收。还应戒除烟、酒,不偏食。
除了在饮食中进行科学养血和补血之外,女士应在生活中学会自我保养,做到起居有时、娱乐有度、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同时还能促进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
还有一点要注意,提倡使用铁锅煎炒食物,因为炒菜时锅与铲之间的磨擦会产生许多微小碎屑,铁便溶于食物之中。所以铁锅是一种很好的补血器皿。
中度以上贫血,除饮食治疗外,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补充铁剂,切忌自行盲目服用。
贫血患者的食补佳品

芹菜炒猪肝,是一道富含铁质和叶酸的菜肴。对于贫血倾向的妇女和婴幼儿是日常食补的佳品。

我们知道叶酸在人体内不仅是脂肪及氨基酸代谢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辅助酶,其主要功能是辅助产生红血球,防止红血球变型。而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绿叶蔬菜和动物肝脏中存在一定的叶酸和铁质,其中尤以芹菜、菠菜中含量最为丰富。
贫血的食补方

根据统计,亚洲女性罹患贫血的比例相当高,平均每四到五个女性中,就有一个是贫血患者;若以年龄分布来看,二十至二十四岁之间,罹患的比例约二成,二十五岁至二十九岁之间有三成。造成女性比男性容易贫血的原因,可以归因於男性比女性循环血量多、女性较男性更需要铁质,特别是在生理期、怀孕期,一但铁质补充不够,就很容易引起贫血。在临床上,贫血的表现为皮肤苍白、面色无华、疲倦、乏力、头晕、耳鸣、记忆力衰退和思想不集中等。
贫血在中医的治疗辨症上多属於「虚症」,其食物疗养主要是以养心、健脾、补血为原则,在中医补法中,常以血肉有情之品来调养,并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另外有贫血困扰的人,应多摄取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有助於铁质的吸收。
血糯红枣粥
做法:将血糯米五十克、红枣十枚与适量的冰糖,一起熬
煮成粥即可。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