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闲地喝茶,在泉州

-A A +A
朵拉

9月受邀到厦门出席东南亚华文文学研讨会,后应研究我的文学创作的泉州师范学院古大勇博士之邀,到师院的孙中山讲堂给学生演讲。泉州惠安是我祖籍。多次回去,行色匆匆。这趟没有准备就答应,为的是想见见祖乡的师院学生。

1993年初次去泉州。那时我到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学习,拿了证书后,家人过来一齐展开寻根之旅,带着两个女儿一路寻到泉州。

泉州因城市地图似鲤鱼,故称鲤城。古代的泉州全城植满刺桐树,也称剌桐城。记得第二次抵泉州,文联陈志泽主席请饭,饭局结束后,从酒店出来一看,路的两旁植着的行道树,绚丽夺目之极。对着一丛丛红艳艳的鲜花惊叹不已。陈主席说这是泉州的市花,原来就是马来西亚人也喜欢种的DEDAP。那光彩耀人的绚烂颜色,在树上安静地绽放着引人注目的喧嚣热闹。回来后我写过一篇《刺桐花的故乡》。

泉州市花真像泉州,不言不语地,却盛开出光彩照人的明艳花朵。位于福建东南部的泉州,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古代的“东方第一大港”,亦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它的美誉不仅于此,还有“世界宗教博物馆”和“光明之城”的美名。

宋元年间,对外贸易发达的泉州,有大量阿拉伯商人和波斯人旅居。由于泉州人普遍信仰宗教,不同的宗教教堂寺院林立。其中有天主教、伊斯兰教、印度教、犹太教、古基督教、摩尼教等,加上泉州早有佛教、儒教等,对泉州的文化产生极深远和强大的影响。这里有中国现存最早的伊斯兰教清真寺、世界唯一摩尼光佛像石刻、中国最大的老君石刻造像、灵山圣墓里埋葬有唐代到泉州传教的穆罕莫德门徒三贤四贤、千年古刹开元寺及东西塔、记载古代海上交通和贸易的九日山祈风崖刻、天后宫妈祖庙、郑成功陵墓以及宋代蔡襄修建的洛阳桥等,泉州因此成为中国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历史文化名城叫人难忘的是纯朴的人情。演讲过后和学生交流,学生都不畏惧,热烈提问,其中一个叫张进礼的学生还到台前来,询问我居住的酒店名字。当天傍晚,学院招待我们在酒店晚餐,家里开设“凌露红茶”茶庄的张进礼,亲自送来茶叶和茶具。

泉州人的热诚早在带女儿来的时候领略过。当时我们漫步在泉州街头,想买一把马来西亚当时找不到的华乐乐器二胡作为泉州游的纪念品。街道上的店屋建筑和槟城的海边老屋极其相似,整整一排皆建有骑楼,俗称“五脚基”,人们就坐在骑楼下喝茶,见到毫不相识的客人经过,也邀请我们坐下来“一起喝茶”。

他们仿佛忘记在做生意,喝茶才是大事。茶喝过,生意没做成,他们照样热情洋溢,介绍我们到另一家店铺去,“那边有更好的,你过去看看,回头再来喝茶。”

廉价航空让人人都有机会飞行,旅游成为现代人的平常事,但大多数人对去过的地方,都划上休止符。世界太大,想要看的东西太多。

泉州却是一个我已经去过很多次,还想再去的地方,去体会泉州人的淳朴热情,学习泉州人不把赚钱当最主要目的,边看店,边闲闲地喝茶,才是高素质地在品味着生活,对我,这是最大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