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李慧琪

所举办的葬礼是庄重的,不失华人葬礼的传统礼节再搭配华丽的布置,无奈却掩盖不了家属那悲凉的哭泣声和那揪心的悲鸣。奈何映入眼帘的仅是那离别的感伤和不舍的情怀。那是城内有名富商的葬礼,前来吊丧的皆是城内的高官显要。迈向遗照鞠个躬,前来向亲属嘘寒问暖,就此归去了。缓缓的步入里边,没有人意识到他的存在。他是个讨乞的,破烂的衣衫,未经修剪过的胡渣,不修边幅的形象,彻底放映出那饱受吹残的人生,与富商的社会地位悬殊,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大伙儿都忽视了他的存在,他依偎在墙角,默默的观望葬礼的流程。那是他所憧憬奢望的,但夙愿未成就与世长辞了 。

他留宿街头已好几十年了,却无人问津,早已成为了城市人眼中擦肩而过又最为熟悉的路人甲。偶尔大发慈悲,便施舍几个零钱,他满怀感激猛点了点头,细看之下,他是白发苍苍,满脸皱纹的老头子了。即便艳阳高挂或是倾盆大雨, 他依旧盘踞在街角,那是他的归宿,他的避风港。明天是个未知数,后天是上天的眷顾,也许在此刻活着,呼吸着;活着就他而论只是为了等待着呼吸的终止吧!他愤世嫉俗却对自己的人生从容不迫。他放纵自己,却操纵不了人生。

葬礼中两人相视一笑,他向富商抱怨自己的人生,言谈中显露出对富商葬礼的渴望,却换来富商的淡然一笑。他不解,想问个究竟,已经来不及了。瞻仰遗容仪式结束后,棺木被封锁起来。带着阵阵的饮泣声,亲属目送富商推入火葬场 。灵魂出卖了肉体,撕裂的躯壳化为灰烬。他心中还存着一个解不开的谜。

人生可以以不同角度去看待,无人能牵动或左右你的思绪,人生的掌控权依旧在于你手中。每个人都有着相同的结局,奈何故事情节是由自己去编写的。生命会赐予你许多的无奈和挫折,但只要从挫败中站起来,就是如意的人生。社会地位的悬殊左右不了你的心态,而放纵自己的人是可笑的。这是富商对乞丐的耻笑,对乞丐的鄙视。
好几天后,乞丐的尸首被路人发现了。无人认领的尸首在数天后草草的给火化了。一切在熊熊的火焰中归零,唯有他心中还存在着一个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