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扫垃圾

-A A +A
朵拉

现代家庭,每天全家一起做的事,就是打开电脑,然后各自对着自己的电脑活动。有人在电脑里种菜,开餐厅,办学校,甚至成立一个城市,凡是现实社会可以想到的各种活动,在电脑里,都有。

大家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各有各活动,忙碌得很。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谈的话题是种菜、养鸡,好象什么都会,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小孩连扫地也不懂。他们从来没有做过任何家事。在孩子们的心里,家务事完全不是自己的事,与自己无关。家中有佣人的由佣人负责,没佣人帮忙的话,做母亲的就得亲自动手。少子化的时代,孩子变成全家的宝贝,矜贵无比。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则很有意思的新闻。日本有一个年轻的社会运动家,叫荒川佑二,今年才二十四岁的他,四年前还在念大学,他因为想要改变自己,开始打扫街头。

他出版一本书,在书里说,自己本来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没有自信没有梦想,有一次看了一部记录片,决心改变自己。他改变自己的行动非常简单:“把日本最脏乱的地方扫干净”。2006年年底,他每日清早六点,背着“招募愿意一起清扫的人”的牌子,到新宿车站东口默默打扫。

他“招募”到的是路人的嘲笑、嫌恶和冷落。回家的时候,他时常难过地掉眼泪。他的坚持最后获得人们的支持。三个月后,追随他一起打扫街头的帮手有五十人,半年后,活动扩大到日本各地,第二年五月三日,透过网站号召,日本有四百四十四人响应。
2009年,荒川发起“一万人检垃圾周”活动,这时,打扫垃圾已经走出日本,走向全世界,共有二十六个国家,超过一万五千人响应。今年在日本有十万三千多人一起在街头打扫垃圾。

二十四岁的荒川大学毕业后,时常以社会运动家身分到日本各地演讲。他告诉大家:“就连我这样无能的人,都能藉着积累地做许多小事,让人生变得非常快乐,所以,重要的是‘拿出勇气踏出第一步!’”

打扫街头也可以成为一个社会运动家!?这真是意外的收获。
在打扫街头之前,也许应该让孩子学习承担家庭责任。
今天的孩子,甚至不知道倒垃圾是怎么一回事。家长是不是让孩子每天晚上从“把垃圾拿出去丢掉”开始?把家里打扫干净,住在卫生的环境,让孩子一起来,让他们也有参与感,培养他们的责任感。

别过于保护孩子,以为他不懂,他不会,最后才责怪孩子没有责任感,其实,只要你愿意给孩子学习的机会,有一天,他可能也是一个社会运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