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的康复期的复杂性

-A A +A
張秉琪

癌症是-类疾病,各种癌症有各自的特点,患癌症的病人因年龄、性别、体质、原有疾病等諸多因素的不同,对于疾病的反应差别很大; 就单一种癌来说,有恶性程度低的,这种癌症的细胞几乎和正常细胞差别不大,即便不予治疗,也可以生存很多年; 也有恶性程度很高的,进展快,易转移,若不及时有效地进行治疗,后果常很不理想。然而医疗实践証明,恶性程度高的肿瘤,由于对药物的敏感性強,治疗效果反而更好些,治好的希望也更大些,这是一般患者不了解的。除了癌症本身的特点外,癌症发現的早晚、診断的正确与否、治疗是否及时和正确,都将产生不同的治疗效果。-句話,鉴于康复期情况的复杂性,客观地說,癌症的康复期不是万事皆休的时段,而是继续与癌魔斗争的关键时刻,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康复期的患者已离开了医院,不像住院时那榉时时处处得到医师、护士的关怀,只能定期与医师交流; 康复期要密切观察,发现疾病可能复发的蛛丝马迹; 康复期还要进行必要的治疗,讲究飲食和营养是康复期的一大任务,必须让自己生活得丰富多彩,心情愉快,笑口常开。
治疗癌症经历了痛苦、危险,也花费了不少的钱,已经付出的太多了,康复期是收获的季节,但要继续付出,为了身体健康、为了事业、为了亲人、做好康复期中应做的-切,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