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精进佛七暨短期出家戒会戒子心得报告选录

-A A +A
众戒子

张金玲

我对这次短期出家的体验有以下几点:
1) 在头三天里,因为还未适应环境,所以妄念特多,提不起精神。到了第四天才开始渐入佳境。
2) 在持午(过午不食)方面,我并不担心。从头到尾,我都可以不须借助于二合一或三合一饮品而熬过来。
3) 在佛法听闻上,真觉法师的「做个不败将军」和真禅法师的「修持与生活是一不是二」都让我很得受用。

陈丝丝

感恩妈妈答应让我参加短期出家。
感恩檀香寺主办2011年精进佛七暨短期出家戒会,让我有机会参与。

与佛三比较,这次的收获是另一种体验。参加佛三时心中带来的苦与烦恼,总想在念佛中求清静,解决生活上的种种不明了的烦恼,所以每次师父在晚课后的叮咛,心里很紧张,又多一烦恼,最后带着更多烦恼回家, 但也更坚定了自己要念佛清静的心!

这次没来之前,就告诉自己要把三千烦恼丝放下,带一颗清静的心来出家就好了!真高兴妈妈要来为我剪头发,就赶快请示师父,是否可让妈妈为我剪下第一刀?就这样当天我头发是由妈妈,妹妹,好友门每人一刀一刀的剪,也很感恩美娥姐为我用心的修剪。

我每一天都在清静安祥的心中念佛号度过,只是想到佛七就快接近尾声而有些不捨,听师父在数日子,起了烦脑与伤心,但在念佛号与拜佛声中,我的心又回复平静。

这次收获太多了,也让我对伯圆上人的一句法语[学佛,念佛,拜佛,心清安祥,自净其意]有深一层的体会。

阿弥陀佛!感恩诸位法师的用心,感恩所有工作人员与义工的用心与爱心。

苏带好

首先弟子对在七天里给我门谆谆教诲和带领我门念佛绕佛的各位法师深表最崇敬的感恩。对他们在七天里为了扶持我门佛七持戒而奔波劳累也深表感恩。

我盼望了多年的短期出家,今年终于有缘盼到了。但是当我一报名,就出现障碍,一直发病。看了中西医都不好,但我还是下定决心准时报到。岂知来到檀香寺一落发,病情更加严重;晚上冷得好难受,感恩同修谢金兰找了一条被子给我盖,才觉得好些。

次天在法师的关怀下,我到楼下去看医生。 医生一把过我的脉就说我的心脏有问题,但是我告诉自己不必怕,因为有佛菩萨加持,我一定会完成短期出家的愿。我回来把药吃了,结果一天比一天好。在此要感恩医生医疗有方。

佛七圆满了,但是我‘这煲水’还没煮滚。法师鼓励我们努力精进煮这煲水,我决心把这褒水提回家用法师的教诲,求佛菩萨加持,在生活中精进。我一定要把这煲水煮滚,才对得起法师们的苦心教导,也才对得起各位护法扶持。

萧舒尹

我本来是懵懵懂懂的随母亲归依三宝,对佛法并不怎么了解;来参加佛七后才了解归依的真意。佛法不只是一种宗教信仰,更可融入生活中应用。

在跑香时发现‘身忙心不忙’很重要。奇怪的是拜愿和五会念佛时,眼泪莫名自流。我以为是因为法师诵的经文牵动伤感,后得真觉法师开示,懂得是因为念佛号忏悔时内心感动的流露,我感觉到法喜。

五戒很有意义。以前一直以为生活须“忍”才能安乐和顺,现在发现“戒”才是正确法门。因“忍”还只是把贪嗔痴压抑于一时,终究还是会浮现,只有戒才能让我达到真正得心清净。

潘雅银

佛七让我体会到真正的平静。在这之前每天为生活而忙忙碌碌,没有机会体验心灵上的平静。师父的开示让我明了一些生活上的不如意是因为往日所造的业所呈现的。在心境和思想上开始有所调整,而慢慢放下。不像以往一直在怪罪命运。我希望在思想上的改观能让我过个更有意义的人生。

蔡福全

在这次的法会,更加深了我的佛法的知识。尤其师父上人讲解《阿弥陀经》,让我念诵时更加明晰顺畅。因为对某段经文更了解,念起来就容易多了。

更明白了“持名念佛”之意义,做人的目标也清楚多了。
在往后日常生活中,会更鞭策自己以净业为自己筹备来世出家的资粮。

今乃知,自己错因为俗世的束缚和年龄已开始老化,而错过了出家弘法渡众的殊胜因缘。就在此生中以“身在家,心出家”的方式,念佛拜忏,在大众面前树立一个正信佛教徒的形像吧!

张如雁

第一次参与精进佛七和我想像中不同。会参与此佛七是因为在生活中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导致心中浮起烦恼,令心中不平衡。所以想借此机会来沉淀自己的心,好让自己不被这些烦恼扰乱清心。但成果并没如预期的好。在念佛期间,并没把心定下来,却使更多往事涌上心头,这让我有点惭愧,为何还要在执著那些往事。念着佛号使自己不想太多,其实是有用处的,以后我还是会继续念佛号。最后感恩诸位师父与法师的开示与帮助。阿弥陀佛!

张淋

诸位尊敬的师父上人,慈悲的法师们:
弟子以一颗恭敬心感恩檀香寺所主办的精进佛七、短期出家法会。曾经不知道几时,来槟城游玩,路过檀香寺时,心中就有种归宿感。也曾经在流通的讯息上,看到檀香寺每年主办精进佛七的消息。那时就发愿等那一天有机会,一定要报名参加,而种下了这个因缘。

另一方面也因为年纪大了,孩子也长大了,单亲妈妈责任也尽了,就在2010年中,向孩子们提出我本身的未来日子,就是以佛陀世尊的教法,一步一脚印去学习修行,实践本身的愿力,广渡众生。

当佛教会收到檀香寺寄来有关2011年佛七暨短期出家戒会的资讯时,我不加考虑就马上把表格寄去了。来到这道场参加精进佛七,心生欢喜。见到师父上人慈悲庄严相,与诸位法师们的慈悲,让我从心底起了恭敬心,恭敬三宝─ 佛法僧的威力加持,很庆幸自己能够有机缘亲近三宝。

在精进佛七中,所有道场订下来的戒律,都是在让我们佛弟子学习修持六波罗蜜。所有的行仪、四威仪都是在熄灭我们在家居士们的习气 ─ 起心动念都是“自私的我”而已。很感恩师父上人能给予机会参与,感恩诸位法师们辛苦地教导。在此,请接受弟子顶礼一拜。

回家后,我会把这里所学到的用在生活中,多多用功,多阅读,多听闻佛法。希望能增长智慧,学佛去障碍。也希望为自己订下一个固定的时间表在家里自修……,功德迴向轮回苦界的众生,出离生死海,离苦得乐,早证菩提。晚上就参与佛教会同修一起共修诵经、念佛,与大众分享这次精进佛七所学的念佛法门,带领同修、老菩萨念佛求生西方。

陈姵桦

“戒为无上菩提本,应当一心持净戒”,这句话师父在早斋时常勉励我们应当一心不乱念佛,持净戒。在报到入营之前,我感到彷徨、无助、无奈。面对生活上的压力,我感到无能为力,人生无常,让我感到痛苦。当我来到佛七时,我看到佛七所制定下的规则,让我感到害怕。为何过午不食?为何不可以使用护肤品?为何禁语?

刚开始时,我有点不习惯佛七作息表。我心里在想,没有使用护肤品七天,皮肤一定是非常糟糕。我既然已报名参与佛七,应当放下所有一切,应该一心不乱地念佛。我在佛七中,我每天念“惭悔文”时,泪水一直流出来。我非常后悔以前所做一切错事,对不起所有的人,所有众生。我希望透过念佛可以助念,帮助他们。我现在才明白为何我以前做事糊涂、善忘。原来是我心很乱,心中起了很多贪、嗔、痴。我明白我心中烦恼,但是我用尽一切方法,还是无法清净我的心。我真没想到,原来念佛除了可以平静我们的心,也可以让我们做事更圆满,所学的佛法可以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上。任何事情都是缘起缘灭,我们应该以平常心看待事情发生。“三心未了,滴水难消”,我们一直缅怀过去,执着事情,只会让我更加痛苦、难过。佛七让我学习凡是任何事情懂得感恩、随缘放下。阿弥陀佛!

龙月鳳

一. 我来参加此次的佛七的目的之一是要学念佛法门,主要是学如何用口来念佛,再如何用耳听进心里,如何把心摄住。一开始的两天,都没有办法做到,直到第三天才开始进入状况。念六字而又念慢时,心有时还是会摄不住;念四字而又念快时,心就能被佛号摄得紧。止静的时候,心会因为没声音听而跑掉。大致上都算是没浪费自己的时间及法师们、义工们及所有同修们的时间,至少现在都算能在念佛时把心摄住。只要妄念一起,心跑掉了,就把心捉回来。只要能用佛号把心摄住,心就会清静,“心静则土净”。而且当一个人心清静后,人就比较不会做出错误的决定。
二. “生活则修行,修行则生活”,这原本就是一不是二。“生活则佛法,佛法则生活”,这也是一不是二。在这所学的仪规、佛法礼仪都可用在生活中。讲经说法是一种宣扬佛教的方式。把自己修好,在生活中表现出自己是一个学佛人,这也是宣扬佛教的一种方法。最后,我要感谢所有法师、义工们及同修们的付出,让我们有一个这么殊胜宁静的道场来修行。也感谢师父慈悲的开示,阿弥陀佛!

刘玉薇

慈悲的师父上人及诸位法师们:
阿弥陀佛!弟子今年是第二次来参与佛七,而今年有殊胜的因缘,而能落掉三千烦恼丝来短期出家,真是有福德因缘。弟子以往来参与佛七,听法师说要有出离心,而发菩提心乘愿再来。从那时开始弟子就一直都在往内心修,要修到“无我”和断“我执”。可是都在顺逆之间浮况,有时觉得要修到“无我”和断“我执”是不简单,可是我还是不会向逆境低头。因我想“一切唯心所造”,如我们想的和看法转向顺处看,会很顺;如向逆边看,就看到逆境,所以要想这逆境是会过去的。

在佛七第四天,当我念佛时,妄念不停,怎么办?用法师所叮咛的方法也不行;这时又烦又瞋,心想今天一定白过了。那知真信法师的一句话“谁有烦恼和瞋心的,快向佛菩萨求忏悔!”,我听进去了。沐浴时间过后,我快步上到佛堂,挂上了“长舌”的牌向佛求忏悔。真的不可思议,忏悔法门真受用。我也要感恩那位同修给我的烦恼,因为这样,我才知道这九年来,我的“我执”都还存在,丝毫未减。经过昨晚才想通这位同修的做法,有如广钦老和尚对他的弟子一样,要他的弟子开悟,断“我执”。现在我知错了,感恩你,我的同修。

叶秀欣

阿弥陀佛在心间
今年的因缘很殊胜,除了参加佛七的戒子,还有整百位短期出家的戒子参与。我们见证了短期出家戒子们的剃度仪式,很法喜。他们都有善根,所以才能做下决定把三千烦恼丝剃掉,这也不容易!这期的戒会有沙弥、沙弥尼、优婆离、优婆夷四众弟子。

每天早上在六楼庄严富丽的大雄殿受持八关斋戒,真是体会不同。在伟大的释迦牟尼佛座下受戒,八支斋体持夜朝,关闭诸恶长善苗。佛教是佛陀从大悲智海中流露出来的言教,非常清凉。慈悲和智慧,让芸芸众生从佛法的熏陶中得到了解脱。“信、愿、行”学佛三资粮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相信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我们要发愿往生净土。我们要持名念佛,念得一心不乱,临命终时,弥陀才会来接引我们。如果我们的“信、愿、行”是非常巩固、不置疑的,那么我们就会升起净信心和坚定心,勇猛精进地努力不懈。我们知道生命是无常,不是永恒的,我们就会定下成佛目标,修一颗清净的心!

由于自己不能适应空调,这几晚都睡得不好。我不能被境转,我一定要把境转过来,能入眠或不成眠都不要紧,我一定要提起正念,把握会佛因缘。我求佛菩萨加持赐给我力量和精神,好好念佛。但是有时还是会昏沉和掉举,我也生起了惭愧心!我的水煮了好多年,我有信心我的水已煮滚了,只是还要火候。这次我的水是有点冷却,但我“道心”还在,我会继续努力,循弥陀脚步,努力精进念佛,目标是西方极乐世界!在这次佛七中觉得很可惜,因为无法念到一心不乱。不过,我终于体会和明白到什么是“转心”了。原来学会了调理和用另一个角度去看一件事情或想一件事的时候会更加的好。在遇到逆境和不顺的时候更加的自在。在念佛的时候,为了专注,我都会大声地念出声,让自己听到自己的声音。但是,每到止静的时候就昏沉,觉得自己很贪睡。不过每次我都会尽量以观呼吸来提起正念,又或者是念佛号。

我回家后会勤力和精进地去拜愿,同时也会每天定时做晚课。在禅苑的星期二的共修会,我也一定会每次都去,以提醒自己要精进修心、修行。

陈宝珠

我首先要感恩师父们辛劳的工作以确保我们戒子能在戒会中好好的修。

由于碰上长假,我便利用这个机会参加佛七来提升自己。但是在出发前却遇到障碍,几乎无法成行。那是因为我发烧,并且扭伤了脚踝。我想,如果因为这些障碍而退出,留在家里其实对我并不会带来任何益处。我不应该改变初心,于是决定参加了再说。我发了个愿,就毫不犹豫的来了。现在已经过了七天,我的身体并无大碍,只是脚踝还有些轻微的痛感而已。

参加精进佛七是体验出家的生活,这与平时过惯的一般世俗生活有很大的差别。我从中得到以下的一些观感:

1) 由于面对的都是与平时不同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气,所以别期待一切都会尽如己意。必须
学习转变自己的心态,懂得宽容的面对外境,才不致起烦恼。

2) 法师们都相当宽待我们。如果他们真的严格执行堂规的话,恐怕‘长舌’牌子会不够给没遵守‘禁语’的戒子们佩带。

3) 大家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保持正念。我们平时走路时常会漫不经心,而绕佛、跑香可以训练我们专注于自己的脚步,保持正念的行走的确有很大的差别。

4) 平时早晨急着上班时,匆匆忙忙的将面包或饼干塞入口中,只是为了填饱肚子,大部分时候可以说是食不知味的。在佛七期间,每餐饭都是用心的吃,与平时的感受真是有天渊之别。吃西瓜时,即使嚼着的是味道比较淡——平时觉得没味的部分,也会因为保持正念用心的吃而发觉它的甜美。真是很不同的感受。

5) 对于念佛——不论是四字或六字,我并不觉得很难。师父们教导的方法的确管用:念从心起、声由口出、音从耳入。我真的可以感受到内心真正的安宁与祥和。其中的某支香,我的身体好像消失了似的,感觉好轻,佛号很自然的继续不断。

6) 为了不让自己太累,我只做了较轻度的拜佛。到了今天,虽然身体有些累,但是精神依然饱满,还能继续走下去。

7) 我今天最大的收获应该是‘诸佛心印’的英文翻译,感恩主七和尚唯悟师父用心准备的幻灯片。

8) 在过去的七天里,我竭尽所能的保持心境平稳。如若不然,我就会把时间白白的浪费在这儿。虽然我无法做到圆满,但是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已经尽力了。我会继续保持正念。最后,我也要借此机会感谢负责膳食及行堂的菩萨们,在这七天里对我们的护持。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