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街上散步

-A A +A
朵拉

2011年12月11日,槟城土库街化身为步行街。

当天的全马“无车日”推展礼,参与者约5000人。活动包括骑单车、三轮车、步行、滑轮、健身操等等,在古老又现代的土库街展开。
无车日当天清早七时,由槟城首长林冠英带领一众行政议员踩单车环绕旧关仔角开始,一共有3000人参与骑单车运动。自动自发的槟城人充满期待,到来协助槟州成为全马的首个绿意之州。

土库街是槟城老街,街道两旁的建筑物,大多为殖民地风情十足的老建筑,很多商店、银行、律师楼都在这里营业。平日的上班时间,路上皆是上班族,人杂车多,行路的人要过马路,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泊车位更是无比珍贵,若非万不得已,绝不开车去那儿办事。因为往往绕了数圈,还得继续踅来转去,找不到空车位。

星期日商家和银行休息,悄静少人的土库街,路两旁优雅出色的建筑物,吸引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纷纷到来猎影。有一回,我到珍珠画廊出席画展开幕礼出来,在路上看到有人躺着,起初以为发生了车祸,再仔细一瞧,原来是拿着相机的发烧友,只顾选择角度,期待拍出好作品,忘记路上有车行过。

周日的土库街,时时与成名以及刚入门的年轻画家相遇,他们都忘情地对着老建筑或破旧的角落小摊档,投入地写生素描,毫不理会路过行人好奇的眼光。

这是槟城的文化,也是槟城独有的风情。许多外地和外国的朋友都流露他们的羡慕,甚至抑止不住,开口说出心愿:“回去以后,我要设法移居槟城。”

无车日推行以后,每个周日上午7时到下午5时,大家都可以在土库街256公尺的路段、义兴街182公尺路段、义兴街巷211公尺路段、漆木街186公尺路段,全长835公尺范围内,到这里来随心所欲地摄影、绘画、骑单车、滑轮或什么也不做,就一边散步,一边观赏刚修复的老建筑。因为这一段时间,全面禁止车辆通行。

三轮车也参与无车日活动。为体恤三轮车夫的辛苦,首长林冠英宣布:“州政府将每周日提供20令吉援助金予参与的三轮车夫,若是每一个周日皆参与的话,将额外获得20令吉。”三轮车夫只要在每个周日的无车日当天选择其中两个小时到来参与即可。不过,民众乘坐三轮车,照样得付钱。

生活在越来越紧张的现代社会,周日的休息让人们可以喘一口气,再继续为生活奋斗。这一天,在大街上,不必存有戒心,无需担心前面后边有来车,可以自由自在,随意地散步,是喜欢悠闲生活的人的梦想。感谢槟城首长林冠英为我们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