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6) 茶之味

-A A +A
朵拉

茶究竟是什么味道呢?

读诗的时候,发现茶味就在诗里浮游:唐朝诗人施肩吾写《蜀茗词》“越碗初盛蜀茗新,薄烟轻处搅来匀。山僧问我将何比,欲道琼浆却畏嗔。”山僧问诗人,茶的味道之美,能够用什么来相比?诗人原来想比为琼浆,却怕山僧生气,结果欲言又止,这给读诗的人无限的想象空间。

唐朝被称为“诗豪”的刘禹锡在《西山兰若试茶歌》最后两句为:“欲知花乳清冷味,须是眠云卧石人。”说的是蒙山顾渚春茶,但要心闲意清才能够感受到那茶的清冷甘甜。

唐朝末年著名诗僧齐己写《尝茶》:“石屋晚烟生,松窗铁碾声。因留来客试,共说寄僧名。味击诗魔乱,香搜睡思轻。春风霅川上,忆傍绿丛行。”茶的浓烈香味,连诗魔都要乱了意,说的是诗人闻到茶香睡不着。

每个人喝茶的人,对茶的味道,都有自己的说法。还有把茶分为14类型的:清鲜、鲜浓、鲜醇、鲜淡、浓烈、浓强、浓厚、浓醇、醇爽、醇厚、醇和、平和、陈醇等。又尝听人言:龙井茶透出一种近乎乳香的茶韵。铁观音有天然兰花的馥郁奇香,温馨高雅,回味无穷。

喝过的茶不算不多,粗茶花茶名茶贵茶好茶上品茶,红茶绿茶,全发酵茶,半发酵茶,都喝。不像有的人,专心一意,只钟情铁观音,或单喝普洱,或只选乌龙,或是非水仙不喝,或者一定要茉莉花茶,我只要是茶,全都不计,但是,已经喝过如此多种类的茶,却对茶的味道,却没有用心,没有去精细分辨。

也许粗糙的人,只适合喝粗糙的茶。精品应当由对茶非常有深入研究的人来喝,来说。

轮来轮去,也轮不到我这对茶仅有粗浅入门认识的人来说茶,只因为对茶的爱,达到日日非茶不欢的程度,于是就也冒着鹦鹉学舌的批评,来学人说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