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好处

-A A +A

来源:网络

老年人活动量少,消耗也少,体内的各器官功能自然减退。在这种情况下再多吃含蛋白质高的食品,就要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产生消化不良症,逐渐出现胸腹胀满、嗳气吞酸、口味恶臭、夜间多梦,甚则失眠、烦躁、泄泻等症状。B久则神经衰弱、消化迟钝、重时成为胃呆症,二三年后便会明显衰老,以至血压升高、动脉硬化、心脏动力失常、脑血管痉挛、患冠心病等。

现代医学认为。一个青壮年人每天需要蛋白质50-100克,老年人则可适度减少。提倡吃素,就正是这个道理,因为荤食热量高,不易消化吸收,对一个运动量小的老年人来说,少吃为好。

人到老年,要特别注意饮食的结构与成分。老年人的身体,从健康逐渐走向衰老。肌肉力逐渐减弱,消化腺的分泌也逐渐减少,因而消化不充分、不完全。另外,老年人的物质代谢也不如青少年旺盛,消耗相对减少。一些代谢物质就容易堆积下来,胆固醇就是容易堆积的代谢物质中的一种。过高的胆固醇容易在管壁上沉积引起血管“粥样硬化”的病变。

血管“粥样硬化”所产生的严重后果,首先就是高血压症。老年人消化力减退,还容易造成便秘。相当多的老年人经常为便秘而苦恼,常吃细粮,过少摄食含纤维组织的食物,就会出现此类现象。

老年人多吃素食和蔬菜,除了对于防止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肠勿癌等病有积极作用以外,对于防止衰老,争取长寿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这是因为素食中含较多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维生素C可以促进细胞对氧的吸收,同时促进这些间质的形成,有利于细胞的修复;它还可增加抵抗病菌的抗体的形成。维生素E也能促进细胞分裂,延缓细胞衰老,延长寿命。
由此可知,淡泊饮食的确是中老年人争取健康,走向长寿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方面。中老年人应多吃糙粮(如玉米、高梁、甘薯等)和含大量粗纤维的蔬菜(如芹菜、油菜、白菜、雪里红、甘蓝、萝卜、豆类)。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