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C过量副作用不少

-A A +A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医科大学药材科主任刘世霆教授

  拿起一颗黄澄澄的维C泡腾片,轻轻将它丢进水杯里,看着它噗哧一下在水里迅速溶化……如今,每日服用维C泡腾片成为许多都市白领“时尚”保健方式。然而,尽管方便携带,新奇有趣,维C泡腾片,究其根本,仍是一种药物。如果大量摄入体内,极容易发生化学反应,影响甚至改变身体的某些机能。

  白领青睐维C泡腾片提高免疫力

  维C泡腾片是近几年药品市场上出现的一种新剂型,它适用于儿童、老年人以及服用药丸困难者。许多都市白领了解到维生素C的诸多益处后,期望通过补充维C来促进健康。“它口感不错,溶解的过程给人感觉释放活力”、“好玩又有益健康”。特别是当前甲型H1N1流感肆虐,很多市民希望通过维C泡腾片来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多吃水果好过光补维C

  在日常使用维C泡腾片泡水喝的时候,很多人忽略了一个事实:即维C泡腾片也是药物。刘世霆提醒都市白领,维生素C作用广泛,但很多结论都是体外研究或者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得出的。对于绝大多数维生素C并不缺乏的健康人来说,口服维生素C能否预防和治疗感冒,或者对健康起到何种作用至今缺乏第一手的科学依据。

  如果市民是出于健康角度,单纯为了补充维C,那么每天吃水果无疑是最健康且有效的方法。许多女性服用泡腾片,认为维C有美白护肤的作用。事实上,尚无科学证据显示维C跟好皮肤存在特定的关系。其实,吃水果跟吃维C泡腾片的道理好比,补充多种微量元素和单纯摄入某种提纯的元素,其中利弊显而易见。

  维C过量副作用不少

  如果市民是在医嘱情况下服用维C泡腾片,比如针对患心血管病、感冒发烧、免疫力低的病人,适量服用有益身体,但还需认清它只是辅助治疗的手段,药物长期服用易形成依赖,对身体有危害。刘世霆建议,一天服一单片1克的泡腾片尚属安全范围内,但切不可因为口感好将其当饮料而过量服用,一天摄取维C量勿超过1克,必须控制好剂量。

  因为据国外研究显示,口服大剂量维生素C会给人体带来更多的副作用,过量服用可引起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皮疹等症状;而且会致使维生素C代谢产物草酸增多,进而引起泌尿系统结石;过量的维生素C会引起深静脉血栓、血管内溶血或凝血等问题;还能破坏淋巴细胞、阻碍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反而会影响人体的免疫系统。

  此外,长期大量服用的人突然停药,还可能出现维生素C缺乏的症状。因此,长期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不可取。但具体的量的界定还缺少国内外权威统一的认识,因此广大都市白领,别盲目补充维C。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